第A02版:要闻

打造“音乐”主题网红村

遂昌黄泥岭村结缘艺术开辟发展新路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初春时节,遂昌的山间略带寒意,但湖山乡黄泥岭村党支部书记叶素珍内心却暖意融融,指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音乐民宿,她兴奋地说:“在这个项目的支持下,我们这个偏远库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万元!”

  音乐民宿是黄泥岭村整合扶贫资金投资的项目,建成后前三年享受7.5万元的分红,第四年起增加到10.5万元。加上此前光伏项目每年6万元的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以此为契机,我们着手打造‘音乐’主题网红村,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叶素珍说。

  2008年10月,在杭州从事餐饮业的戴建军被黄泥岭村“理想中的桃花源”似的“原生态”吸引,在此创建“躬耕书院”,耕读筑梦。

  2013年,同样的地点,他与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等人发起成立“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以丰富地方文化、培养选拔音乐人才为目标,由一批热心公益的一流音乐专业教师及其他名校教师以音乐为基础,根据学员特点,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艺术、琴棋书画、传统文化等专业方向的执教培养,让黄泥岭村一时之间名声大噪。

  “躬耕书院”搭起了三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广纳年轻作曲家和青年音乐教师,培养青年艺术家;“青培计划”以弦乐培训为主,全球顶尖音乐学院的学子在这里学习和交流;音乐筑梦班则反哺本土,无偿为本地的孩子进行音乐潜能开发,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其中,音乐筑梦班曾多次登上过市、省、国家级舞台,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把“音乐筑梦”的遂昌故事,唱给了中国乃至全世界听。

  “虽然名声在外,但黄泥岭实际上却是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小村。”叶素珍介绍说,村子名气再响但没换来自身的发展也只是徒有虚名。于是,小山村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为了充分发挥“桃花源”的生态比较优势,激发蕴藏在绿水青山间的音乐潜能,将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成发展源动力,黄泥岭村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对外抛出“绣球”,邀请有音乐理想和情怀的人入村,为小山村开辟新的发展之路。

  最终,村里废弃的小学迎来了“有缘人”。眼下,村内的音乐民宿主体建设即将完工,美丽宜居传统文化村落项目即将开工。叶素珍说:“音乐与绿水青山完美结合,将激发小山村无限的发展潜力,落地项目建设也将为村民就近就业、创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增收。”

2021-02-05 打造“音乐”主题网红村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7489.html 1 3 遂昌黄泥岭村结缘艺术开辟发展新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