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遂昌“头雁”展翅工程磨砺200余名校领导

  本报讯(通讯员 叶艳景)“从来没有一次性听过这么多校长上课,课堂上我们看到了校长专心于教学的另一面,更加深了我们一线教师对校长的敬仰之情。”11月27日,遂昌县校长“课堂”岗位赛课活动完赛,趁着空课间隙,认真听完三天课程的遂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吴紫菲老师不禁点赞道。

  据了解,校长“课堂”岗位赛课是该县教育“头雁”展翅工程的一个环节。今年5月,遂昌出台了《遂昌县教育“头雁”展翅工程方案》,以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促进校长专业发展,提高校长管理水平。整个“头雁”展翅工程将持续一年,包括评课大赛、晒课和校长论坛三场现场赛,共涉及全县教育系统200余名中层以上校领导。

  遂昌的每位校长都有课时任务,没有过硬的教学功力,校长的威信自然也受到影响。遂昌县民族中学校长郑建平还兼任着913班的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两门课,每周仅这两门课就有5节的课时任务。本次赛课,郑建平带来了一节道德与法治课《民族英雄 精神永驻》。在一系列的师生对话中,郑建平从“寻英雄”“论英雄”“颂英雄”“学英雄”四个环节,为学生铺设领略民族英雄的不朽精神的“台阶”。

  三天时间里,大家既观摩到了激烈的赛课,还聆听了两位校长的名师展示课,特级教师、遂昌育才中学校长毛卫华,市名师、遂昌县实验小学校长鲍宗武还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白杨礼赞》《青山不老》两节语文名师课堂。“我发现校长们既能管理好学校,也能上好课,精彩!”“我可是认认真真地听了三天的课程。”“听了园长们的教学活动,最大的感慨就是‘精彩’,教学活动设计精彩、课堂问题处理精彩、回应策略精彩……我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从园长们身上学到很多,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许多空课教师和教育局机关干部纷纷前往听课,纷纷点赞校(园)长不仅会管理,还是教学的精英。

  “新时代的校长不仅仅要是行政管理方面的领头人,也应该做教学业务方面的引领者。校长只有深入课堂才能了解教学的实际状况,才能掌握教学管理的主动权,才能将切实可行的办学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这次的校长赛课赛出了新风尚,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担任赛课评委会专家的遂昌县人民政府教育顾问、特级教师方利民这样评价本次校长赛课。

  下一步,校(园)长们还将在县教育局的组织下,参加第三轮赛事——校长论坛。按活动规则,每场现场赛前30%“考生”获优胜奖,三项比赛结束后将按赛课50%、评课25%、论坛25%计总分,评选出一、二等奖。

  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根松表示,“头雁”展翅工程在扩大校长影响力的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全县教师将在校长们的带动下,坚守课堂主阵地,为教育提质赋能。

2020-12-0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6183.html 1 3 遂昌“头雁”展翅工程磨砺200余名校领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