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好生态成就好农业,好农业回馈好生态——

对标欧盟 肥药“革命”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蓝俊

  通讯员 李小荣 郑茹茹

  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肥药双控管理,事关生态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兴衰,更是优越生态环境的具体呈现。

  采取最严的准入制度、销售登记、使用管理、质量管控和惩戒措施,全面严格管控肥药投入。一场“对标欧盟标准”的农药化肥全新“革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的丽水,迎来胜利曙光,添彩“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丽水农产品品类丰富、绿色生态,但由于资源条件所限,普遍规模不大、名气不响。为实现优质优价、帮助农业主体闯市场,2014年,丽水市推出了全国首个地级市级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将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扬长避短,从而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附加值。

  如何进一步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绿色生态,培育、壮大和成就品牌。在具体路径上,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对标欧盟标准,全面开展农药化肥的严格管控。

  “绿叶子”变身成了“金票子”,古堰画乡用肥药“革命”,浇灌出茶农的“摇钱树”。莲都区大港头镇等地的茶农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不在少数。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不再是神话;茶农春茶一季的收入已超过往年全年的收入,不再是幻想。

  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古堰画乡茶农长期坚持“不用化学农药、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剂”的生产理念,采取“生态调控,理化诱控,以园养茶,以茶养园”的生态平衡管理。农户的原生态鲜叶以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售卖,季节性用工达2万余人次,为精品有机茶发展开辟了绿色发展新路径,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在丽水大地上,对标欧盟的肥药双控理念已深入民心。像茶农一样,丽水很多农民主动减少农药使用量,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如推广黄板、太阳能杀虫灯等诱杀害虫,又比如通过农业、生物防治措施,控制农业重大病虫害发生蔓延,降低化学农药使用率,提升农产品品质。

  通过对标欧盟,丽水梳理出我国批准登记使用的农药696种,其中在我国批准而在欧盟被撤销登记使用的农药共158种。根据综合评估,我市提出禁限用农药105种,不建议禁限用农药53种,禁限用农药拟替代农药目录112种,以满足农业生产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已推出禁限用农药4批共152种,完成欧盟撤销登记并列入建议清单的105种农药已全部禁限用,提前实现了欧盟撤销登记的农药品种减少三分之二的目标。

  以标准为切入口,丽水先后制定发布了《丽水山耕:农药安全使用规范》《丽水山耕:肥料安全使用规范》,而值得的一提的是,欧盟目前尚无统一的有机肥管理法规,丽水却率先为之。(下转第七版)

2020-09-10 好生态成就好农业,好农业回馈好生态——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3339.html 1 3 对标欧盟 肥药“革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