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健康医药产业迈上生态价值转化快车道

丽水开发区形成一批优势特色生物医药企业,行业亩均税收89万元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游千喻)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现代中西药制药企业。维康药业负责人表示,作为丽水土生土长的医药企业,20年来公司始终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今企业上市成为生态价值转化的有力印证。

  丽水被誉为浙西南的“天然药园”,中药材资源多达2344种,占浙江省的98%、华东地区的76%。利用现代生物医药技术来挖掘生态资源价值,是丽水开发区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重要途径。

  维康药业主营业务为现代中药及西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银黄滴丸、益母草分散片、人参健脾片等中成药。报告期内,维康药业的营业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以上,综合毛利率保持在70%左右,2019年度,实现了营业收入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6亿元。

  此次维康药业上市共募集资金8.3亿元,将用于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包括中药饮片及中药提取、研发中心、仓储中心、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点绿成金”拓宽了开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浙江贝尼菲特药业有限公司是我省率先研发生产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的医药企业,目前已有近700种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对于公司来说,丽水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土壤”。

  “全世界好的药企都在环境优越的地方布局产业,丽水发展健康产业非常适合。”贝尼菲特公司董事长吴立华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贝尼菲特抓住中药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实现逆势大幅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204.52%。贝尼菲特还与开发区前垟村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打造“产业助农促增收”示范基地,流转土地80余亩,预计为村民及集体带来40万元收益。

  维康药业的成功上市与贝尼菲特的逆势增长,是开发区以健康医药产业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新通道的缩影。近年来,开发区把健康医药产业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载体,积极推动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生态红利初显。目前,开发区形成了华润三九众益、维康药业、五养堂、贝尼菲特、百山祖等一批优势特色生物医药企业,2019年行业亩均税收达到89万元。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优势。”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搭建原能细胞生命科技园、制药机械产业园、生物医药加速器、“浙八味”道地药材基地和中药材研发基地等健康医药产业新平台、新项目,在大梁山脚打造大健康生命科技走廊,力争“十四五”末健康医药产业超过200亿元,让绿水青山在健康医药领域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2020-09-01 丽水开发区形成一批优势特色生物医药企业,行业亩均税收89万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1282.html 1 3 丽水健康医药产业迈上生态价值转化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