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我市持续推进统计领域 数字造假专项治理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黄湘媛 周梅珍)统计造假行为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干扰误导宏观调控决策,危害极大,必须坚决加以防范和惩治。为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今年2月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专项治理,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统计机构履行工作职责和各级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专项治理伊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信访举报、政治巡察、专项审计、日常监督等途径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2013年1月以来发现的统计领域造假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督促统计机构对近三年来立案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回头看”。同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统计机构的问题线索受理、移送、通报、研判、反馈等工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为深化专项治理,市纪委市监委、市统计局抽调人员分别成立统计执纪组和统计执法组,结合年内市统计局执法检查计划,常态化联合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执纪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已检查有关企业(单位)112家,立案查处企业2家,实施警告并罚款行政处罚11家,罚款金额7.07万元。

  在专项治理中,全市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监督单位统计工作特别是工业、投资、消费等领域统计数据的日常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切实落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

  “在统计执法工作中,作出处罚决定适用的法律条款不够精准,法律程序不够规范……”日前,市统计局收到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情况反馈表。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前期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市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4方面问题提出4方面工作建议,及时交办、督促整改。

  “统计造假行为严重干扰误导宏观决策,触犯党的纪律底线,开展统计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统计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为‘重要窗口’建设保驾护航。”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统计机构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坚决严肃问责,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推动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2020-09-01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1283.html 1 3 我市持续推进统计领域 数字造假专项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