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叶先平:退役军人抗“疫”战场上的坚守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舒旭影 黄杨芳

  叶先平很忙。采访前一天,他正为推动青田威尼斯康养小镇的建设而忙碌着。从一名退役后普通华侨“打工仔”,到优秀的归国企业家——在青田退役军人和华侨圈里,叶先平的奋斗故事早就被传为佳话。

  “部队生活告诉我,即便在逆境中也决不放弃,始终要踏实做人、用心做事。”在意大利打拼了30几年的叶先平如今大部分时间生活和工作在青田,除了推动威尼斯康养小镇的建设,他还张罗了不少其他事:借助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这一平台,鼓励更多海外侨商回乡投资创业;牵线搭桥,动员13个海外侨团支持青田支援四川平昌扶贫工作;参与青田五水共治,担任三溪口库区28公里水域的华人河长之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叶先平第一时间响应召唤,积极投身防控第一线。“捐赠的预防性的中药也已经通过快递寄出。”“有生活困难的侨胞可以在群里反馈。”……自春节以来,他忙碌于各个意大利青田籍华侨救灾抗疫微信群中,及时发布最新官方资讯和辟谣信息,帮助他们做好科学防疫等工作。

  “国内疫情暴发后,了解到青田防疫物资非常紧张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在意大利的亲朋好友,让他们收购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叶先平说。大年初一,他筹集到首批防疫物资运送回国。很快,第二批、第三批捐赠的防疫物资也源源不断运回国内。为了购买更多抗疫物资,他还带头捐赠了3千欧元,他所在的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共筹集22400欧元。

  当意大利疫情日益严峻,叶先平又开始了另一种忙碌的生活:忙着安抚劝留在外的侨胞;忙着将市里、县里捐赠的防护物资送往最需要的侨胞手中。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当过兵,更要有担当。”叶先平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他退役军人身份的一场使命召唤。旅居海外多年的经历,和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的身份,增 强了他抗疫救灾的责任感。作为意大利青田总商会成立紧急救灾抗疫小组的联络员,叶先平志愿充当起青田县政府与海外华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海外华侨的动态反馈给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机场服务组。

  “我始终不忘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心里一直装着军人的职责。”叶先平坚定地表示,不论是战“疫”还是创业,作为一名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都有义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08-0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471.html 1 3 叶先平:退役军人抗“疫”战场上的坚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