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受暴雨影响,龙泉两名高考生被困村中,警民接力护送——

坐着铲车去考场

  本报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张羽

  7月9日,高考第三天。

  经过警民接力,龙泉龙渊街道张村村的两名高考生终于得以在10点前走进考场。而就在几个小时前,她们还被洪水围困在村里。

  7月8日至9日,龙泉连降暴雨。9日清晨,龙泉市公安局龙渊派出所分别接到城北季岱村,龙渊街道村头村、张村村群众报警,称有村民因洪水被困在张村村路段,其中还有两名要进城考试的女学生。

  情况紧急,决不能让学生延误考试。接警后,龙渊派出所值班民警叶沈健立即出警,他与6名巡特警队员分别开了两辆车前往张村路段,到现场救助受困群众,疏导现场交通。殊不知,此时的叶沈健已经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

  “当时,张村村至淤外自然村中间一段近100米的村道,水位已漫过道路1米多深,好几辆汽车因积水故障停在积水中。”叶沈健回忆,在淤外自然村,两名高考生和家长正焦急地站在另一头。

  叶沈健见状,抬脚踩入深水,心想“背也要把孩子背过来”。虽然他有一米八的个头,但水还是漫到了大腿根部,他艰难地挪步前行。

  走出“水路”,叶沈健早已成了“水人”,他浑身打着冷颤。因时间紧迫,他顾不上多想,甩了甩鞋子里的水,就快步走到考生和家长跟前。

  “我把孩子背过去吧?”叶沈健问家长。家长却有些不好意思,“这么高的水位,你自己走都辛苦,再背上人更难走,而且孩子衣服裤子也会湿掉,等会考试肯定会受影响。”

  这时,围观的村民纷纷帮忙想办法:“有没有轮子更高的车子?”“好主意!”叶沈健高声问,“村里或周边村有没有铲车?”

  “有!张村老胡一早就开铲车去村里的外淤小区抢险了。”正在现场救援的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善明马上回应,“我给他打电话。”

  “张村到淤外村村道上有考生需要转移,速把铲车开来。”收到通知5分钟后,胡建高就开着铲车赶到现场。这期间,叶沈健已经组织村民和党员干部把积水故障汽车推出浸水区,方便铲车通行。

  “姑娘们,上车!”7时30分,两名考生在众人的帮助下,站上了铲车的车斗,胡建高一直把考生平安送出积水区,再由接应的热心村民开私家车把考生顺利送到考场。

  “看到叶警官涉水来援,胡师傅铲车送考,乡亲们热心相助,我感动得都不知道说什么了。”一考生家长激动地说,这个高考孩子和自己必将铭记一生。

  目送着考生离去,叶沈健又继续前往汛情特别严重的淤外村,组织入户救援和宣传疏导,一直到水位平稳降到安全线以下……

2020-07-13 受暴雨影响,龙泉两名高考生被困村中,警民接力护送——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1086.html 1 3 坐着铲车去考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