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特别报道

当事人不见面、不用跑,足不出户享受高效便捷诉讼服务——

松阳“智慧法院” 线上“隔空审案”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何玉香 王央 刘昊鹏

  “大家都准备好了吗?请大家保持网络畅通,并将手机摄像头对准您的位置。”

  “好,下面我宣布庭审正式开始”……

  2月10日,在松阳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一场“隔空审案”正在有序进行。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庭审中只见法官不见当事人。

  法官与当事人、陪审员四人各持一部手机,通过移动微法院视频四地连接,使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参与了这次疫情期间的特殊庭审。

  该案在农历春节前已公告定于2月10日开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松阳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及时与原告沟通,得知原告近期一直居住在温州,因受疫情影响难以回到松阳参加诉讼。为确保案件能够如期审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承办法官立即与当事人商量庭审事宜,决定借助“浙江移动微法院”手机微信平台进行庭审。

  庭审开始前,技术人员对“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了调试,并引导陪审员及当事人注册移动微法院,告知使用移动微法院的注意事项。庭审时,当事人按照法官指导在“浙江移动微法院”陈述身份信息、诉讼请求、进行证据展示、接受法庭询问。半小时后,庭审顺利结束。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民法院变身“智慧法院”,不仅可以“线上庭审”,在家也能调解案件。2月7日,松阳县人民法院就通过微信视频耐心指导当事双方使用移动微法院,实现一起民间借款纠纷案件提前在线调解、在线签字。

  松阳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时期,人民法院既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有效利用各类信息化手段,采取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方式,让广大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最大程度避免人群聚集,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当事人不见面、不用跑,足不出户享受高效便捷诉讼服务——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78124.html 1 3 松阳“智慧法院” 线上“隔空审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