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放弃大都市的百万年薪,回到老家埋头“开荒”,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古村落里的年轻“追梦人”

  本报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叶琳

  开起“网红书店”,办起精品民宿,成立艺术家工作室,山外的游客蜂拥而至,乡亲们在家门口卖起了土特产……曾经凋敝的小山村又火了,黄墙黑瓦之间处处都焕发出了新生机。

  38岁的年轻小伙鲍朝火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心中的那个乡村振兴梦,正一步步梦想成真。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庄坐落于海拔850多米高的山崖峭壁之上,三面环山,面朝深谷,云雾缭绕,被称为“崖居山庄”。

  10多年前,这里因山高路远、发展渠道单一而日渐凋敝,还一度成为“整乡搬迁、下山脱贫”的对象。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子里就剩下一些老人,村子逐渐变成了一个“空心村”。

  17岁那年,鲍朝火离开小山村外出闯荡,送过快递,当过保安,也开过公司,后来还成为上海一家企业年薪上百万元的区域总管。可就在这时候,鲍朝火选择回到老家。

  “放下大城市高薪的工作,干嘛还要回来吃苦受累!我们这么偏远的小山村想要发展谈何容易!”听说儿子要回村竞选村党支部书记,父亲鲍根余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因为,他当了24年的村支书,知道农村工作的酸甜苦辣。

  可鲍朝火已经铁了心。2013年,县里正好启动了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他觉得老家的机遇来了,他要为家乡发展竭尽所能。在乡亲们的信任下,他最终高票当选为村支书。

  一上任后,鲍朝火就带领村干部从拆猪栏旱厕开始,整治环境卫生,改变村庄脏乱差的旧貌。2014年,陈家铺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庄发展如虎添翼。脑子活络的鲍朝火,开始立足得天独厚的传统村落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积极争取资金和外来资本,推动村庄走生态旅游发展道路。

  2018年6月16日,国内知名实体书店先锋书店落址浙江第二家乡村书局——“陈家铺村平民书局”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个倡导平民教育、推广乡村阅读的乡村书局项目。当年国庆假期,到访的游客就超过1万人次。

  让人欣喜的是,平民书局开业不到半年,就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最美书店”称号,每天都会有很多山外游客前来“打卡”。与书店一起来的,不只有民宿、文创基地,还有艺术酒店、国际乡村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不仅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还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巨大收益。

  去年,村里的15幢老屋被国内民宿品牌蕾拉私旅公司相中。今年9月底,首幢精品民宿建成投入使用,11户45位村民成为了房东,原本空置的老屋让村民们多了一笔收入。

  人气旺了,发展路子也宽了。鲍朝火又乘势而上,探索“外来工商资本+村民+村集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路子,带领村民开发文创产品、农创产品、伴手礼等,延伸旅游产业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去年,陈家铺番薯干产业合作社一共卖出了5000多公斤番薯干,村集体经济也首次破“零”。

  陈家铺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面对此情此景,原先反对他的父亲鲍根余惊喜极了:“真是万万没想到村里会来那么多人,真是太热闹了!”

  因为兴村有为、治理有方,鲍朝火荣获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丽水市“最美六星文明户”、松阳县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最近,他还入围了2019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评选。

  “一直以来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鲍朝火信心满满地说,眼下,陈家铺村正向着创建国家3A级景区的目标迈进,紧锣密鼓地开展路灯改造、通水电、老房子修缮等村庄治理建设工作,落户村里的几个大项目正在同步开展装修作业。

2019-12-02 放弃大都市的百万年薪,回到老家埋头“开荒”,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62207.html 1 3 古村落里的年轻“追梦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