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制度护航 落地见效

青田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亮剑

  本报讯(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项敏)青田土地资源紧缺,但批而未供、将土地闲置不用同时存在。今年以来,青田县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现象亮剑,通过分类处置、督查问效等多种途径,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截至目前,该县完成批次供地327亩,盘活完成441亩,合计消化768亩,处置闲置土地358亩。

  此前,青田县出台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实施办法》,从实施范围、目标任务、处置原则、处置方式、处置程序等方面,对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作出明确规定,争取在五年内基本完成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

  《办法》确定了“优先处置”原则,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超过两年的列入处置范围,超过三年的优先处置,规划用于商业类或产业类的、位于中心城区的、因项目业主自身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被列入上级部门督查的闲置土地、历年供地遗留批而未供的边角地、因各类规划调整而无法实施供地的批而未供土地均属于优先处置对象。

  “针对批而未供土地,将采取限期供地、补办供地手续、盘活指标三种方式加快处置;闲置土地则通过限期动工、处置推进、无偿回收、协商回收、置换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有效破解土地供应和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此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青田高质量绿色发展。

  为确保《办法》落地见效,青田严格考核,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纳入乡镇(街道)工作考核,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完成出色的乡镇(街道)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和指标奖励,对任务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警示。同时,发挥土地要素保障督导作用,定期由县领导带队,分组到各点位开展工作督查,督促加快进度,并了解掌握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2019-12-02 制度护航 落地见效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62208.html 1 3 青田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亮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