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瓯江特刊

  当了16年护士,她看到了护理的价值和荣光,看到了人心的真和善

  26年前,周素琴就读于原丽水卫校护士93级甲班(2007年,该校并入丽水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工作。在这家医院,她当了16年护士,现在该院行政部门工作。

  周素琴的老家在青田黄垟乡一个叫石坑岭的偏僻山村,她靠着勤奋苦读走出了大山。

  周素琴热爱写作,小时候梦想着考上北大中文系,毕业后当一名记者。但因为家庭贫寒,初中毕业时,在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中无奈选择了初中中专,希望早日参加工作,减轻家庭负担。

  “我很感激遇到了教学严苛的老师。”周素琴说,有一次,她专业课考了90分,却被老师批评一通。理由是没有考100分,还没有完全掌握基本知识点,将来一条鲜活的生命极有可能在她的手里流逝。

  此刻,她才意识到,只有尽可能掌握知识,将来才能为病人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而最终受益的,是自己和病人。从此,她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

  参加工作后,周素琴兢兢业业,善待病人和家属,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10年前的一天,周素琴刚下夜班,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他是周素琴护理过的病人家属,病人出院半年后过世了。病人临终前交代,“一定要告知一下护士,并谢谢她。”

  在动员会上周素琴回忆说,当时病人处于癌症晚期,化疗反应强烈。在最绝望痛苦的时候,她一直给予关爱。“记得我剪了一段绿萝,插进用过的盐水瓶里,叮嘱病人每天观察。之后,每次绿萝生根、长叶,都给了病人惊喜和希望,激起了病人的求生欲。”“有时候,我会多做一份饭,带到医院给病人吃。”

  一声“谢谢”,让周素琴看到了从事护理的价值和荣光,也看到了人心的真和善。

  写坏一台手提电脑,只为诉说护士守护生命的认真和美好

  周素琴读书时很爱写作,她的作文常常作为范文,被初中语文老师朱碧娟当堂朗读,就读卫校时还在《丽水日报》上发表过文章。

  参加工作后,她喜欢记录临床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一个个孤冷辛苦的夜班,变成了记录温暖和感动的心灵之旅。16年下来,便有了14万字的临床手记。

  待她转岗到行政部门,便不再有机会第一时间接触到鲜活的临床案例。很多人问她,还要不要写?她总说没有时间。其实,她心里依然渴望能继续写点临床故事。

  2017年元旦,周素琴和邻居们一起许新年愿望。当时,她的愿望脱口而出:“我想写本书,诉说护士守护生命的认真和美好。”

  接下来,是长长的准备时间。

  将近一年里,周素琴阅读了100多本关于科学、哲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并做阅读笔记,为写作积累应有的知识。

  想到书中会涉及到爱情元素,“不解风情”的她甚至观看了一些情感类书籍和电影,“观摩”当代年轻人的爱情观和流行的恋爱桥段。

  她整理16年来记下的临床手记,计划作为素材,串起整个故事……

  2017年12月25日,把写作大纲修改了15遍之后,周素琴开始写作。

  她的写作时间,从女儿入睡后开始,“大概从晚上10点左右,一直敲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每天写作三四千字。六点半起床,张罗早饭,催女儿起床。一连30天,天天如此。”

  整个写作过程,对周素琴来说既痛苦又快乐。有时候,她沉浸在情节里,一边流泪一边写作;更多的时候,她为自由的表达而感到由衷的快乐。

  “我为这部作品流的眼泪超过这本书300多页的厚度。几度艰辛近乎崩溃放弃,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作为一名普通人,我只想为我热爱的护理职业做点力能所及的事情,给社会百姓说说中国护士群体的真实故事,尽管只是冰山一角,但值得我努力去诉说。”周素琴淡然一笑。

  “有一天,女儿发烧,我一边给女儿物理降温,一边在手提电脑上写作。还没完成当天任务,电脑就坏了。”回想起来,周素琴仍记忆犹新。

  2018年1月24日清晨5时,最后一个章节完成。

  她索性不休息,出门去菜场买了一只鸡,炖成一锅香浓的鸡汤,拎去看望住院的朋友。

  那时候的周素琴,轻快得像飞翔的羽毛。

  她把第一本样书送给了初中语文老师,完成了26年前的承诺

  经过数番波折,今年10月3日,周素琴的新书《夜班护士》出版了。

  10月14日,她收到首批30本样书,没有第一时间打开,反而堆在地上。因为对她来说,《夜班护士》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在她眼里,更像是临床手记的小说化,书里大量的故事和细节,都真实发生过。

  10月14日晚上8时30分,很少发微信朋友圈的周素琴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各位朋友,为护士们写一本小说,是我二十多年前从事护理工作时就种下的一颗种子。中国护士太不容易了!每每想起当年在临床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的点点滴滴,我总会热泪盈眶!一直等了很多年,希望有人能为我们这个职业写点啥。等待是煎熬的,于是斗胆自己动笔写。也许这部长篇小说有很多瑕疵,但我依然怀着一颗热烈的心去做了!很多不足之处,希望你们能批评指正,能谅解我稚嫩的笔力!

  近500个点赞和评论,让她感受到了认同感。

  说出中国400万注册护士心声的《夜班护士》火了。就连《麻雀》《旗袍》的创作者海飞都帮忙隆重推荐,国内顶尖的医疗专家和同事毫不吝惜溢美之词,首批2000本书卖到脱销……

  周素琴怕出名,不喜欢太多的光环,所以推掉了一些讲座邀请和媒体采访,“不是傲娇,更不想保持神秘。是因为自己不是专业作家,《夜班护士》写作有缺陷,技巧不纯熟,去开讲座或接受采访,心里总觉得惶惶然,备感汗颜。”

  这时候,她的老父亲打来电话叮嘱:一定要像成熟的稻穗一样低调踏实。同样的话,这个只有小学一年级文化的老农,连着三天,说了三遍同样的话。

  所以,周素琴决定不签售、不进行商业推广。但面对母校的邀请,她思考了4天,因着那份难忘师恩,最后决定应下,为400多名未来的白衣天使讲述职业的荣光和艰辛,“以一颗心唤醒无数颗心。”

  也因着这份感恩,一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周素琴把第一本样书寄给了现在青田二中工作的朱碧娟老师。

  周素琴说,读初中时,朱老师总是让她当小助手,帮忙收语文作业,然后请家境贫寒的她吃一顿好菜好饭。1993年初中毕业时,她向朱老师承诺,将来一定要写本书,送给朱老师。

  这个承诺,终于在26年后兑现。

2019-11-1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7268.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