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青田运用“互联网+”多元化解诉讼纠纷

华侨身处三国同时“出庭”在线调解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通讯员 叶旭耀)日前,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青田县人民法院进行跨国在线调解。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原告叶某军、叶某平两兄弟分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与在国内的被告同时“出庭”,就理赔争议部分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调解后,达成司法调解协议。

  青田是知名侨乡,有33万海外华侨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是“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近三年来,青田法院受理的涉侨诉讼每年增加100余件,去年达到了1789件,占全部审理案件的25%左右。

  “过去,涉侨纠纷诉讼应诉难、举证难、送达难,一度成为困扰法院的烦心事。”青田县法院院长徐蓓姿说,青田很早就探索将互联网技术融入传统的诉讼模式:2007年1月,首次利用QQ视频尝试涉侨网络庭审;2014年9月,设立涉侨网络法庭,当事人利用QQ、微信软件即可参与庭审;2018年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后,实现“在线调解、在线委托、在线庭审”等全流程网上诉讼。

  身在万里之外不用回国,就可以在线参加诉讼,让海外华侨打官司“一次不用跑”。“现在太方便了!”西班牙侨领徐送灵说,从欧洲回国一趟至少要上万元,还耽误时间,很多华侨因此怕打官司,这也让他们的权益受损时不能及时维护。

  今年6月14日下午,隔着6个小时的时差,一场跨国继承纠纷案在青田开庭,远在西班牙的陈大娟和在比利时的陈小娟通过远程视频参与庭审,与国内的哥哥陈小民一同“出庭”。事情圆满解决后,当事人对移动微法院由衷地表达了感谢。

  青田还在华侨集中的国家聘请了45名侨领担任海外司法联络员,提请人大任命11名侨领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陪审及跨国调解。去年,美国、法国、西班牙等10个国家的15个海外侨团成为海外司法联络点。借助侨团力量,海外当事人的身份认证、调解、法律文书送达、被执行人线索查找等工作就可以完成了。

  当日庭审,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法学专家及省高院民庭、研究室的负责人,在青田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学术论坛并观摩跨国在线调解,对青田经验给予充分赞扬。浙江大学的陈信勇教授认为,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办“在线法庭”,对于扩大司法惠民领域以及提升法律制度活力有重要意义。

2019-10-09 青田运用“互联网+”多元化解诉讼纠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5766.html 1 3 华侨身处三国同时“出庭”在线调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