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成功查办涉油消费税系列虚开案

  本报讯(通讯员 金怡君)“康鑫”“聚力”这两个稍显陌生的企业名称不断浮现在负责日常征管监控工作的税管员脑海里,刚成立不久的公司,短期内开票金额居然达到了近亿元?税管员心里不禁打起了一个小问号,殊不知这个小问号拉开了系列虚开窝案的序幕。据悉,案件共查获专业虚开团伙2个,抓捕犯罪嫌疑人9人,涉及变票虚开增值税发票1044份,涉案金额11.78亿元,涉嫌偷逃消费税达5.57亿元,是丽水近年来偷逃消费税金额最大的虚开案件。

  税务稽查部门收到税管员推送的企业异常数据后,立即和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经研判分析,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赶往涉案企业调取账簿资料开展税务稽查,一路奔赴舟山等地对涉案企业的下游企业展开外围摸排。面对纷繁的企业资料和海量的涉税开票信息,专案组成员始终沉着应对,紧紧抓住发票和资金流等核心要素,不断梳理、比对、分析……随着调查的深入,涉案团伙和作案手段逐渐浮出水面。

  据了解,“康鑫”“聚力”两家企业实为空壳公司,通过“变票”行为,为石油制品企业偷逃消费税并从中牟利。公司实际控制人金某某和毛某某在没有真实交易情况下,通过微信、邮箱等方式将开票信息传给会计人员,指使其开票并寄出,而他们的上线吴某某则控制着公司网银,操控银行资金流水。在没有实际货物购销业务的情况下,两户企业接受山东、江苏等地石油制品企业虚开的“原油”“沥青” 等非消费税应税项目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其下游公司则开出内容为“燃料油”“重质油”等品目的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由其他涉案公司循环虚开,最终以“燃料油”等消费税应税项目开回给山东、江苏等地石油制品企业,如此“变身”,以达到偷逃消费税的目的。不久前,该作案团伙终于落入法网,经法院审理查明,判处被告人吴某某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55万元;判处毛某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25万元;判处金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无独有偶,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发现另一起“虹星”案,也使用了类似的作案手法,两个月时间内疯狂开出增值税发票630份,价税合计7.02亿元,涉及消费税2.8亿元。检查人员按图索骥,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立案起24小时内便抓获了作案团伙,速度之快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近年来,市税务部门查办了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虚开大要案,形成了对虚开企业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的高压态势。接下来,税务部门将深入总结虚开行为的特点,专题研究防范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识别和应对,有效遏制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蔓延态势,大力净化营商环境。

2019-09-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508.html 1 3 我市成功查办涉油消费税系列虚开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