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万小时公益付出 浇灌丽水文明果实

  本报记者 杨敏

  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清晨傍晚,如今丽水的各大交通路口,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年纪不同、职业各异,但他们用“志愿者”这一共同的身份,在8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付出上万小时,和所有丽水人一起,共同见证丽水文明的成长,浇灌出丽水文明的累累硕果。

  前几天,市中心医院团委委员叶欢欢,和科室同事打了声招呼,就携带着志愿者的专属装备,来到指定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丽水的八月天依旧热得离奇,没多久,她的额头上、背上就挂上了晶莹的汗水,为了保持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她只是在汗水流进眼睛里刺得生疼的时候,才抽空擦一把,一个半小时下来,衣服已经湿了大半,这个爱白净的“90后”小姑娘,也会偶尔吐槽一下,“瞧,又黑了几个度。”

  在单位里,她并不孤独。市中心医院目前活跃着一支由近80名青年人组成的常态化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不同科室、不同岗位,为了守护丽水的文明,他们自觉安排好工作时间,甚至牺牲休息时间来到街头进行文明劝导。叶欢欢既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也是组织者,她说,市中心医院为了鼓励大家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都会评比志愿之星,大家参加活动的照片,也会在职工群里、朋友圈发布,“一种‘我是志愿者我骄傲’的浓厚氛围,不断地在单位形成。”

  在这座城市里,她也不孤独。“逢九必出动”已经成了莲都区小荷志愿服务队的标签,这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既有以老年人为主的“爷爷奶奶分队”,也有代表着新鲜血液的“小小荷分队”。团队负责人汤伟红测算,仅从今年1月份开始,小荷志愿者有8432人次,参与1.2万余小时的文明劝导活动,“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文明劝导中来,有的志愿者带小孩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还有的人成了志愿者的‘志愿者’,送来了清凉解暑药品,也送来了新米粥等早餐以备不时之需。”她说,更让人骄傲的是,如今的丽水,文明已经蔚然成风。

  根据交警部门统计的情况,如今丽水街头机动车礼让行人率常年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概率也已大大降低。作为一名新丽水人,来自河南的张涛感觉,自从丽水提出并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里的文明指数也在稳步提升,生活在丽水的幸福感也是与日俱增。

2019-09-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499.html 1 3 上万小时公益付出 浇灌丽水文明果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