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莲都实现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全覆盖

四所学校心理辅导室创成省级示范点

  本报讯(通讯员 章媚 张艳)近日,莲都区囿山小学对原有的心理辅导室进行改造升级。新的心理辅导室“心灵氧吧”由接待室、个体辅导室“同心小屋”、团体辅导室“阳光小屋”组成,并设有沙盘游戏、团体活动辅导箱、心理挂图等规范设施。整体布置简洁温馨、舒适安全,利于孩子安心放松地敞开心扉。

  囿山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为了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学校不仅适时升级硬件条件,还在软件上下功夫。目前,全校101名教师中有78名教师持有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11名教师持有心理健康教育B级证书。校长梁菊花在2005年就取得了心理健康教育A级证书。

  梁菊花说:“心理咨询起到了倾听、沟通和桥梁的作用,让孩子有一个可以倾听、诉说、合理发泄以及沟通的地方,让心情、情绪缓解的渠道更加顺畅,让孩子的成长更加健康、更加快乐。”

  而这,仅仅是莲都区心理辅导室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莲都区着手建设标准化心理辅导室,目前已经实现全区31所中小学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全覆盖,其中天宁小学、莲都小学、碧湖中学、处州中学四所学校已经建成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示范点是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放松室(配置音乐放松椅)和一个大团辅室(配置投影仪和活动桌椅),这四所示范点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实做细做精,在莲都区中小学起到真正的引领作用。

  据莲都区教育局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介绍,小学的心理辅导室每天开放一小时,中学每天开放两小时,开放期间都有值班老师,学生可主动前往辅导室咨询,也可以通过电话、信箱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使咨询工作有序开展。教育局将进一步抓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心理辅导能力,组织教师学习心理学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了解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前景和价值,学会自我情绪的调整和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心理调试的技巧。同时要求各校每学期开展面对学生、教师和家长层面的有关心理健康知识的讲座各一次,每两周给学生上一节心理辅导课,只有学校、社会、家庭三方结合,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人格健全的孩子。

2019-08-07 四所学校心理辅导室创成省级示范点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29037.html 1 3 莲都实现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