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景宁伏叶村:

“三次转型”后的“三个倍增”

  本报讯(记者 姚驰 胡海涛 通讯员 吴娅娅)这个春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伏叶村的民宿、农家乐再次不出所料地“爆”了。挂着各地车牌的私家车,停满了小山村的停车场。大年初一,伏叶村党支部书记蓝宗茂站在村口,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脸上也是挂满了笑。刚刚过去的一年,伏叶村再次成功转型,实现倍增。

  走进伏叶村,浓郁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矮墙、廊桥、溪流、小径、竹林、茶园,“伏田一叶”“听泉山庄”“宿叶”等一个个民宿小屋镶嵌在绿水青山间,忙碌的村民在这和美的乡村画卷中来回穿梭。

  在这美丽乡村、产业兴旺的画卷后面,是伏叶村多年来坚守初心换来的累累硕果。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和浓郁的田园风光,从最早“吃螃蟹”的一二户在家农户开始经营农家乐,到外出青年先后回乡创业,再到吸引外来资本入驻投资农家乐民宿产业,越来越多的伏叶人和新伏叶人将目光投向这里。

  目前,这座只有800余人的小山村里,已有农家乐、民宿12家,年旅游人数超过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550余万元,相比2014年,这三项数据均实现倍增。

  谈及伏叶成功的“秘诀”时,“信心”和“决心”是蓝宗茂自认的“法宝”。近年来,伏叶村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在“能否引客来”“能否留下来”“能否壮大起来”的质疑声中,仍然初心如磐,坚定信念,借助畲乡景宁全域旅游的东风,2014年,在全县率先建起首个农家乐综合体——“畲乡之窗”农家乐综合体。

  从好“山景”到好“钱景”,伏叶的三次转型尤为重要:从无人问津的“穷畲寨”,到开辟食在农家1.0版本,到打造食宿综合体的2.0版,再到培育中高端精品的3.0版本,这个小山村人气越来越旺。

  “环境不达标,就来个‘大拆大治’;农家乐留不住人,那就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同质化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那就招商引资打造一批‘小资情怀’的高端民宿……”伏叶村两委干部心里明白:只有随着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不断转型升级,发挥出畲族、生态、乡愁特色,才能在全域旅游的红利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特别是在2015年“畲乡绿道”开通以来,伏叶村与县城、大均“畲乡之窗”4A景区贯穿在一起,成为骑行游客最佳的“乡野驿站”,伏叶村的转型及时而有效,让伏叶农家乐民宿品牌越打越响、越擦越亮。

  一项项举措落地落实,不经意间,伏叶的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也给村民带去了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新春已至,万象始新。蓝宗茂和伏叶村也开启了“春天狂想曲”,谋划着新的“动作”,准备开启发展的新篇章。

2019-02-12 景宁伏叶村: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229.html 1 3 “三次转型”后的“三个倍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