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安置新村里的幸福年

  本报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蓝张弦 华斌

  大红灯笼挂起来,喧天的锣鼓敲起来。2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云和县紧水滩镇乌弄坑村安置小区,热闹温馨的场面扑面而来:外嫁的媳妇携夫带子赶回来,外出打拼的年轻人结伴而归,家家户户门口停着各地牌照的小汽车……

  “今年的春节真是热闹喜气,这多亏了县里的‘大搬快治’工程,让我们这些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住上了新房,过上好日子。”85岁的倪林女坐在村口新建的景观亭里,看着追逐嬉戏的孩童们笑得合不拢嘴。

  2017年,随着全市启动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云和迅速成立“大搬快治”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精确摸排出了全县6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涉及544户1021人。

  乌弄坑村是个高山小村,该村有72户231人,民房依着陡峭的山坡而建。2007年,老村周边山上出现了多处裂缝,最大的裂缝达1米多宽。据勘测,该村属于I类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人口达54户183人。

  “以前,村里民房多为泥木结构的老旧房屋,山上的裂缝年年增大,威胁着村民安全。特别是汛期来临,我们就要动员全村转移。” 乌弄坑村党支部书记刘昌伟回忆道。2017年8月,乌弄坑村安置小区开建,政府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今年1月,一个有着17幢崭新小楼的新村拔地而起,今年春节期间共有12户村民陆续搬进新房过大年。

  “新房宽敞舒适又安全,和山上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年过五旬的叶宗平一脸高兴地说。叶宗平一家5口人,新房占地115平方米,屋内双门冰箱、液晶电视等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

  “以前,我们一家5口挤在泥木结构的破旧小房子里,遇到刮风下雨,老房子就摇摇欲坠。十多年了,女儿过年也不敢回家。”60多岁的高思盛一边宰杀鸡鸭准备年夜饭一边说,今年不一样了,他把新房的四个大卧室都布置起来,两个女儿两家7口人回来都能住得下。

  搬得出,住得下,安得下。对于搬离老村的村民来说,住进新村交通方便了,信息更灵通了,就业路更宽广。在老村的时候,叶宗平一直在家种地,搬进新村后,他发现周边很多村民盖房子紧缺木工,他又重拾木匠手艺,现在已是“吃香”的手艺人。

  当日15时,家家户户飘出了饭菜香,这是当地的习俗,年夜饭吃得特别早,油豆腐、千层糕等传统美食摆上桌,村民们的菜肴十分丰盛。叶宗平告诉记者,今年搬新家,大家提前十多天就着手准备年夜饭的各种传统美食,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早早地吃好年夜饭,18时过后,不少村民陆续聚集来到新盖的村委会小楼里话家常、聊打算。“投资1500万元的农业综合体方案已确定,春节过后,第一步做好土地流转,到时,大家以土地入股,坐等分红吧!”说起新一年的打算,刘昌伟的一番话激起了村民们的创业热情。“我们边上就是石浦花海,一到花期人山人海,我准备开家农家乐,生意一定好。”……大家对未来充满期望。

  夜晚,安置小区的路灯亮了起来,歌声、笑声汇成一道幸福的暖流,伴随着村民一起开启幸福年。

2019-02-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008.html 1 3 安置新村里的幸福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