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杂谈念白勺

  □ 本报评论员 洪盛勇

  本报报道,上周,丽水市博物馆举办公益鉴宝活动,吸引许多市民慕名前往。据了解,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除公益鉴宝活动外,丽水市博物馆还开展了丽博錾刻图形社教、丽博敲锡盘等一系列活动。

  不像一些新鲜事物,博物馆因为摆放的多是一些“老物件”而被许多人忽视。尽管如此,但必须肯定,博物馆自有其不可忽视的力量。博物馆是典藏、展陈人类文化遗产和自然博物的场所,人们走进博物馆,欣赏历史、自然和人文的精华,既一饱眼福,也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博物馆也是文明的课堂,让人在历史现场感受文明的伟大创造。博物馆还是一种精神脉络的展示,逛一次博物馆,感受历史的精神厚度,从中领略国家、民族和城市文化底蕴。不过,以上只是博物馆理论上的力量。要真正激发其力量,还需要在许多方面下功夫。

  需要吸引百姓走进博物馆。博物馆的东西尽管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先人的智慧,对后人来说可以提供多样的营养,但如果人们不走进去,博物馆门可罗雀,那么,人们就不可能了解吸收,最终,一切就成为空谈。吸引百姓走进博物馆,就需要把博物馆的老物件尽量现代化,丰富博物馆的活动内容,加强宣传,让百姓产生兴趣,从而吸引他们走进博物馆。

  5月17日上午,丽水市博物馆举行“处州宋歌”系列文创首发沙龙。当天发布的“处州宋歌”系列文创产品,涵盖国潮T恤、环保毛毡布包、便携绘本手帐、复古商务笔记本四个种类。“处州宋歌”系列文创产品上,除了南宋·龙泉窑粉青象钮盖罐、南宋·天庆观铜钟、北宋·龙泉窑塔瓶三件文物,同时还搭配了充满宋韵气息的卡通标志等,通过现代新潮设计,让每一款文创产品都带着浓浓宋韵。这就是一种好的吸引方式,对百姓特别是年轻人有很好的吸引力,之后,就可能走进来,了解宋文化,让博物馆发挥力量。

  还需要把博物馆搬到百姓面前。让百姓走进博物馆是需要努力的方向。那么,要是他们不来又该如何是好?那就把博物馆搬到他们面前,搬到面前,百姓就容易看到,一看总有收获,博物馆的力量也就被激发了。这就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各种电子产品等的作用,把博物馆搬上网,开展各种近距离的展览,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接近博物馆,看到博物馆。

  这些年,因受疫情影响,许多人不便出门,于是,全国各地博物馆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一批精彩网上展览,并联合社会力量创新传播方式,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这就是把博物馆搬到百姓面前的一种方式。很明显,这有利于老百姓参观了解,有利于博物馆更好展现出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13.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