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桑榆乐活

湖州长城村有个“长老团”

他们退休后穿上红马甲,发挥余热,温暖群众

  前几天,在湖州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一对兄弟因赡养老人问题产生纠纷。多亏村里“长老团”调解,两人握手言和,老母亲的养老问题有了着落。

  这支被村民亲切称为“长老团”的队伍,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老生产队长、老农民等组成。他们在退休后穿上红马甲,发挥余热,温暖群众。

  “长老团”团长、退休教师徐士年说,这身红马甲代表着党和群众对他们的信任,“长老团”一定会珍惜这份荣誉,把村庄建设得更好。

  开展银领宣讲

  服务乡村振兴

  2018年,为推动基层群众自治,提升村庄管理水平,长城村决定实施“六老六大员”工作机制。

  老同志根据自身意愿、专业特长和实际工作经验,义务担任政策法规宣讲员、治安巡逻员、文明卫生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主管理督查员、关心下一代辅导员等“六大员”角色。“六老”成员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乡亲们称他们为“长老团”。成立3年来,“长老团”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老”宣讲亭是“长老团”成员开展银领宣讲的地方,除宣讲党史,“长老团”还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切合农村实际的内容。

  拉拉家长里短

  化解矛盾纠纷

  为村民解决矛盾纠纷,也是“长老团”的重点工作之一。

  “长老团”成员常利用休息时间在村里转一转,了解村民近况,及时发现并调解身边矛盾纠纷。“长老团”成员、老党员殷连芳说,成员们最擅长用拉家常方式为矛盾纠纷当事人解决问题,人熟、地熟、情况熟,正是“长老团”优势所在。

  虽然,有时遇到复杂矛盾一调解就是好几天,但成员们说,每次调解成功,看到双方握手言和,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做好廉情监督

  预防身边腐败

  “长老团”成员还是廉情监督员,他们不断督导建立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所怨”的“挂号消单”工作机制,由群众下“订单”、村两委领“订单”、监督委员会督“订单”的模式,推进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有效提高办事能力,预防身边腐败。

  “长老团”成员充分利用走访农户的时机,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定期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向村党组织及时报告,村两委分析原因、集中梳理、逐一反馈,从而延伸村党组织工作触角,有效拉近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距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隐形门”“玻璃墙”。

  据《浙江老年报》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0-20 他们退休后穿上红马甲,发挥余热,温暖群众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286123.html 1 3 湖州长城村有个“长老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