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莲都

助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仙渡乡甘薯种植及淀粉加工扶贫项目“开花结果”

  □ 记者 王秋蕊 通讯员 徐露清

  本报讯 7月30日下午,仙渡乡皂树村的淀粉加工厂,伴随着机器快速运转的轰鸣声,仙渡乡甘薯种植及淀粉加工项目试生产正式启动。这套设备是一条全自动淀粉生产线,从红薯进料到出干淀粉,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

  “我们每小时可以加工1.5吨到2吨红薯,出粉400斤到500斤,如果一天运转8个小时,最多可以消耗掉12吨红薯,产出4000斤的淀粉。”仙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仙渡乡皂树村村监会主任樊建波介绍。

  据了解,仙渡乡甘薯种植及淀粉加工项目首创“农村混合所有制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国有资本三方参股,总投资220万元。组建了由乡级强村公司、5个村集体和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村新型股份制经济组织,形成鲜薯收购、淀粉加工、便捷仓储、订单销售、高效配送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该项目已带动仙渡乡285户农户合计种植面积297.5亩甘薯,可为种植户带来约4000元/亩的经济收入,村集体通过投资淀粉加工公司预计可获得11%分红收益。

  在仙渡乡,家家户户都有制作甘薯淀粉的传统。往年,每到秋收后,村民都会使用最原始的手法制作淀粉,这样的方式不仅耗时长、收益小,制作好的淀粉也无法统一上市。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要求下,中电海康集团与皂树村顺利牵手,经过一年多的田野调查、多方询诊、向民问计,比对各类农业产品综合特性,最终确定了将甘薯种植及加工作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为了免去当地农户担心淀粉销路的后顾之忧,中电海康集团表示,将对甘薯种植与淀粉加工项目进行帮扶,2020年计划采购该项目所产的淀粉类产品70余万元。

  “下一步,将深化推进甘薯种植和淀粉加工项目二期、三期工程。在甘薯的产品端,二期拟增加粉丝、粉条一体化设备,延伸甘薯产品链;在甘薯的种植端,三期拟建设一个集科普、体验、休闲、玩乐为一体的甘薯公园,目前已将甘薯公园列为仙渡乡招商项目。期望通过甘薯实现仙渡乡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仙渡乡党委书记李勇军表示,仙渡乡实施的甘薯淀粉项目,可望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经济收入“双增”目标。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0-08-04 助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215594.html 1 3 仙渡乡甘薯种植及淀粉加工扶贫项目“开花结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