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养生

老年人科学养生应该懂得如何搭配食物、均衡营养。《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调养原则。

五谷为养

  五谷在古代指的是粳米、麻、大豆、麦、黄黍,现代泛指各种谷物。五谷为养是说谷物是最养生的,而且具有辅助治疗疾病的作用。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在讲述桂枝汤治疗恶寒发热、有汗的表虚证时强调:“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覆令一时许,遍身微似有汗者益佳。”这就是说,服药后再喝一碗热稀粥,便可以使全身微微汗出,从而有助于药力的发挥。

  五果为助

  五果同样也是泛指各种水果,“助”在这里有帮助、辅助的意思。现代研究表明,水果是居民膳食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还含有水分、糖、果胶、氨基酸、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

  五畜为益

  五畜泛指各种肉类,“益”是补益的意思。身体虚弱者可以适当进补,但是常人不应过多摄入。肉类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过度摄入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肥胖、高血糖以及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等。

  五菜为充

  五菜泛指各种蔬菜,“充”是补充、充实、充盛的意思。蔬菜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可充实脏气,补充机体营养,使体内各种营养素更完善。

  “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一句话的意思是说,谷、果、畜、菜各有千秋,它们在人体健康中发挥的作用不同,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调整食用的比例,不要偏食,这样才能达到补养人体精气的效果。

  据《老年生活报》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0-06-04 老年人科学养生应该懂得如何搭配食物、均衡营养。《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调养原则。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204491.html 1 3 五谷为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