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大花园城事

  □ 记者 吕恺 通讯员 施芝敏 周静思

  本报讯 12月2日下午,缙云县新建小学第二届校名题写揭幕式举行,为学校题写校名的还是该校六年级的两位学生,这已经是学校第二次“更换”校名了。

  此前,为期多日的校名题写征集活动,在经历作品收集近200幅、初选至45幅、再选至16幅优秀作品入围并进行网络评选及最终评选这一系列过程后,终于尘埃落定。六(7)班王马瑄琛和六(3)班周书涵成为本次活动的幸运儿,她们的书法作品成功入选。

  在活动现场,偌大的操场上,响起嘹亮的号声和铿锵的鼓声。16位优秀创作者在众人期待的眼神中走上领奖台,省、市少先队领导和校长刘勇武为他们颁发了奖牌。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活动过程中,学校特邀请入选者王马瑄琛、周书涵以及他们的父母上台发表获奖感言。稚嫩纯真的脸庞上难掩喜悦之情,父母更是觉得无尚荣光。他们的字字句句都掷地有声。

  在揭幕环节,省、市少先队领导,刘勇武校长,入选者及其父母为此次校名揭幕。轻轻揭开红布一角,红布随即缓缓滑落,校门口的大理石上赫然出现几个瘦劲挺拔、清秀古朴的字体:缙云县新建小学,在场的同学和老师纷纷鼓掌称赞。

  学校非常重视书法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更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记者了解到,新建小学有2000多名学生,每天都有25分钟的硬笔书法课,另外还有四五个毛笔书法社团。刘勇武表示:字如其人,学生的字迹潦草与否直接折射出他的学习态度,若写得工整方正,想必学习态度一定是认真严谨的。另外,写字是一场静心的修行,养成提笔即练字的好习惯。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心无旁骛地书写,静静思考,修身养性。

  校名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标识,彰显着学校的文化底蕴。新建小学没有邀请知名人士题写,而是以这种大胆创新的形式,给予学生表现和成长的机会。

  据了解,这已经是新建小学第二次由学生来题写校名。这种形式不仅让学生更加有归属感,而且更能增强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虽仍显稚嫩,心中却已是满分。宝贵的经历,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了一抹傲人的亮色。刘勇武说:“校门题字一年一换,学校会为每年更换的题字拍照,留存在校史里”。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2-03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62723.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