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大花园城事

40多年后和“朗读”再续前缘

她喜欢和在美国读书的女儿 分享参加朗诵会的快乐

  □ 记者 吴启珍 文/图

  本报讯 12月1日上午,处州晚报“我和我的祖国”朗诵会第58场活动在丽报大楼举行,30多名朗读者在雷法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诗歌《月光下的中国》。

  就像以往的很多期活动一样,朗读者李爱萍是最早来到活动现场的人之一。其实,她住的地方离活动地点很远,为了来参加活动,她几乎要横穿整个城市,每次都要早起赶公交车。她说,每到活动这天,她总能感受到有一股力量催促着她来奔赴这场与“朗读”的约会。她知道,这股力量,就是她对朗读的热爱。

  李爱萍今年64岁,她清楚地记得,这种热爱源自何时。那时候的她,还在碧湖上初中。由于成绩优秀而且普通话说得标准,她被老师推荐参加全校的朗诵比赛。在台上,她大声朗诵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那之后不久,由于家庭的原因,李爱萍被剥夺了继续求学的机会,成了一名下乡知青。“我是真的很爱读书啊,可惜没有机会。不过,无论后来发生了什么,生活有多困难,我都没有忘记站在台上朗读毛主席诗词的那一刻,它一直在我记忆深处熠熠生辉。”此后,李爱萍先在农村当了几年民办老师,1978年回丽水成了一名会计直到退休,“朗读”也慢慢淡出了她的生活。

  李爱萍没想到,40多年后,她又有了和“朗读”再续前缘的机会。作为晚报的忠实读者,她在去年的一期报纸上看到了晚报的朗读活动信息,就立即决定要参加。从那之后的每一期活动,她不曾缺席。

  “我几十年没读书了,真的生疏了。好在这个活动有很好的老师,还有很多志同道合而且认真学习的‘同学’,大家相互促进,提高了朗读水平。”李爱萍说,这个活动让她收获很大。不久之前,她去参加同学会。一向沉默寡言的她,自信满满地上台朗读了一首诗歌,让很多人对她刮目相看。

  李爱萍只有一个女儿,现在正在美国哈佛大学读研究生,她们经常通过微信聊天。李爱萍喜欢和女儿聊起“我和我的祖国”朗诵会,和她分享参加活动的快乐。对此,她的女儿感到十分欣慰。“在这里,妈妈似乎把以前失去的东西全都弥补回来了,我真的为她高兴。”她说。

  年少时的经历,让李爱萍倍加珍惜现在读书的美好时光。每次活动结束,她都会在朗读材料的空白处写下活动时间、领读老师等信息,整理好后归档。“这是我当了38年会计养成的习惯,我总是把有用的东西都收藏起来。这些材料是我参加活动的凭证,也承载了我美好的回忆。”李爱萍说,有空的时候,她就会翻看这些朗读材料,那些美好的朗读时光就会再一次浮现在她眼前。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2-03 40多年后和“朗读”再续前缘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62722.html 1 3 她喜欢和在美国读书的女儿 分享参加朗诵会的快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