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念白勺杂谈

今年我市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3000余起,被骗7500余万元

全民提高防范意识

  2019年1-10月,丽水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73起,损失金额7556.96万元,信贷理财类型诈骗成丽水人最容易上当的套路。(据本报11月14日4版)

  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即便我们彻底打消贪小便宜的杂念,但科技发展实在迅速,很多新鲜事物都会被不法分子作为实施诈骗的伪装。诈骗的手法层出不穷,甚至还来不及做反诈骗宣传,就又创新升级了。一不学习就要落后,不能勇于接受新事物,可能就会被时代淘汰成“蛮人老嗨”。电信诈骗仅凭公安机关的查处是很难制止的,因为只要有这个利益空间存在,就会有好吃懒做的投机分子趋之若鹜。虽然作为个体很难凭一己之力改变这个现状、杜绝此类案件发生,但只要人人提高防范意识,让诈骗“产业链”难以为继,那就是正道。

  家中小偷光顾,手机报警“喊”户主抓贼

  智能APP把家装进口袋

  云和市民曹先生报警称家中失窃,民警很快抓到了小偷。曹先生家装修好没多久,尚无人居住,但他安装了一款防盗监控,家中无人时如果有人进屋,监控会拍下闯入者的照片连同“有人出现”的提醒一起发送到户主手机里。(据本报11月14日6版)

  虽然现在很少有人在家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但随着年关将近,还是得提防小偷光顾。科技防盗,装个防盗监控也花不了多少钱。特别是老旧小区,没有封闭围墙,没有保安巡逻,地形相对复杂,人员出入繁杂。有了手机报警功能,感觉是把家装进口袋出门了。但建议还是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不要以为有此功能就想亲自活捉盗贼。盗贼狗急跳墙,说不定会做出伤人之举,所以第一时间还是建议像曹先生一样选择报警处理,防盗监控可以提供极为宝贵的破案线索。

  女白领“脑子漏水”,低头族、IT工作者、驾驶员也要当心这个病

  超负荷运转透支健康

  深圳一名高级白领林女士,上个月突然头疼欲裂,被医院确诊为自发性脊髓脑脊液漏出症。她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治疗,做手术才补住了漏口。医生提醒低头族、IT工作者、驾驶员等人群,都要防范脑脊液漏的发生。(据本报11月13日15版)

  竟然真有“脑子漏水”这个病,看完新闻吓得我拿出体检报告又看了一眼。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我们的身体都是在超负荷运转。以前两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可能需要我们加班加点连夜完工;以前两三个人的工作,现在为了节约人力成本由个把精英单独承担。连职业运动员每个赛季的出场次数都在大幅提升,虽然我们可以观看的赛事多了,但这实在透支健康,增加了受伤的风险。每个职业都有特殊的工作方式,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职业病的侵扰。虽然现实生活往往身不由己,但有条件的人最好还是放慢工作生活节奏、定时体检,加强身体保养锻炼,让“明天”总是跑在“意外”的前面!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1-19 今年我市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3000余起,被骗7500余万元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58635.html 1 3 全民提高防范意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