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生活圈健康

手机依赖:焦虑多深“依赖”就多深

  相信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心理:一开始玩手机只是想放松一下,可玩着玩着,就根本不想放下手机。为什么明知有工作和学习任务没完成,却还是想再玩一会儿?为什么明明很焦虑,但为什么就是停不下来?

  因为手机提供了一种虚假快感,这种快感能缓解现实焦虑。面对现实的工作任务,我们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手机提供的虚拟世界中,你想要什么,只要付出很小的代价,便能得到满足。奖赏来得如此容易,让你忘却了让人沮丧挫败的现实生活,你迫不及待追求下一次快感体验,再刷一条微博、再看一个视频、再开一局游戏……手机成瘾由此形成。

  手机成瘾与多巴胺有关

  手机成瘾跟酒精药物等物质成瘾一样,都跟大脑的多巴胺奖赏通路有关。多巴胺是一种传递欣快感的神经递质,它让人们不断产生“再来一次”的期待,从而诱发成瘾行为。

  游戏里那些闪闪发光的金币、欢快悦耳的声效,短视频5秒钟就引人爆笑的包袱,朋友圈动辄几十上百人的关注,都让大脑的多巴胺分泌激增。从前期的快乐满足到戒断焦虑,再到你无视现实沉迷手机,直至你控制不住自己。沉迷手机的我们,看起来玩得很开心,实际却成了手机的猎物,让我们远离真实世界,活在失控、焦虑和孤独之中。

  停止手机依赖,过有意义的生活

  玩手机并不能真正帮我们缓解现实焦虑,它不过是虚幻的逃避策略罢了。越焦虑越玩手机,越玩手机越焦虑,容易形成恶性循环。玩手机也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快乐。相反,通过手机获得廉价且短暂的快乐之后,是深深的虚无感。人类是复杂的生物,不只追求单纯的快感,还追求意义感、价值感和成就感。

  当你完成极富挑战的工作任务时,你会感到由内而外的满足与充实,这时大脑分泌的是一种叫内啡肽的天然镇定剂,它能让你感到宁静与愉悦,帮你排解压力和不快。内啡肽与多巴胺不同之处,在于内啡肽需要人们付出实际的努力才能获得,且它带来的快乐是真实、持久且有意义的。当你因为学业或工作的压力,忍不住要拿起手机时,建议自己设置一个停止时钟,防止成瘾失控。

  此外,还可以用冥想、静坐、直面问题、和他人交流等方法替代玩手机,能让我们过上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讯员 李浚豪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1-19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58541.html 1 3 手机依赖:焦虑多深“依赖”就多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