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念白勺杂谈

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保安”?

  □ 本报评论员 洪盛勇

  保安也有使人不安的时候。

  比如租住在市区元湖一号的陈女士就被小区保安吕某不断骚扰:先是“求婚”,失败后,又死皮赖脸求陈女士做他的情人,被一再拒绝仍不肯罢休,甚至向她发出言语露骨的性骚扰微信。目前,吕某已被辞退。

  一个吕某,不能代表整个保安队伍,事实上,品德高尚、爱岗敬业的保安时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但同时,这也提醒我们,问题保安依然存在。

  保安,顾名思义,就是保证安全。怎么保证安全?就需要保安具备方方面面的素质,一旦素质不具备,也就是说出了问题,就成了问题保安。比如吕某,本来是应该保护小区居民安全的,结果自己却成了居民安全的破坏者。

  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保安?首先与招人用人时的把关不严关系密切。由于待遇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现在的保安队伍流动性很大,把关自然而然就松了下来。把关不严,一些本身就有许多“毛病”的人流进了保安队伍,到一定时候,他们就会“疾病发作”,成了问题保安。这就像一扇窗户,是需要纱窗来阻挡苍蝇蚊子的,假如纱窗有了漏洞,就会让苍蝇蚊子有机可乘。

  也与管理不严密切相关。就算招人时把关严,也可能有漏网之鱼,还有的人应聘时没问题,进入队伍后才出现问题,光靠严格把关也是无济于事的。怎么办?就需要严格管理队伍。问题是,在许多地方,保安管理制度倒是一套一套很全面,但往往被束之高阁,并没有得到落实。如此一来,有制度也就相当于没制度,某些保安也就淡化了约束自己、提升自己的意识。

  元湖一号物业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将会在保安人选的把关上下更大的功夫。这样看来,当初在把关上下的功夫还是不够大。功夫如果下足了,也许就能发现吕某身上存在的问题。即使没发现,还可以在平时严格管理,把吕某不好的念头趁早掐死。但显然,管理不够严,吕某这个问题保安最终还是出现了。

  在保安越来越成为生活“标配”的当下,但愿问题保安能越来越少!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8-24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34165.html 1 3 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保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