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警情

民警帮助“代跑” 7岁小朋友圆了读书梦

  □ 通讯员 叶志明

  本报讯 “终于赶在报名前落实了户口,小朋友终于可以上小学了,圆了她的‘读书梦’,真的非常感谢公安民警帮忙跑腿,真的太感谢了!”3月12日上午,家住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的周先生从莲都区公安分局碧湖派出所教导员吴礼平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一个劲地道谢。

  周先生早些年一直在欧洲工作和生活,并在2013年与一名同为华侨的青田女子生有一女小欢。后两人因为生活琐事分开,那名女子不知去向,这些年无法联系上。分开后的周先生独自抚养女儿,后因为其他原因,周先生将小欢带回国内,并一直在碧湖老家生活。因为当时周先生和那名女子并未办理结婚证,小欢的出生只有较为简单的国外出生证明,这就给小欢的落户带来了很大麻烦。眼看再过几个月就要到入学时间,无法落实户口,小欢就不能正常入学。

  无奈之下,周先生报着试试看的心态,3月初,他主动联系了莲都区公安分局碧湖派出所,并向教导员吴礼平讲述了自己孩子在落户问题上的“烦心事”。这样的情况的确比较复杂,但总有解决的办法。接到周先生的求助,吴礼平一方面向上级主管部门莲都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汇报,另一方面主动帮助周先生落实相关材料。

  为了让周先生少跑腿,吴礼平指导周先生安排好亲子鉴定程序后,主动积极前往周先生所在的户籍地开展调查,同时又赶到孩子母亲所在的青田户籍地调查,并与出入境部门取得联系展开档案调取。几经努力,最终按照程序和规定,吴礼平在收集好相关材料和证据后,为小欢落实了户口。而小欢也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在今年6月参加九年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正常报名。

  从吴礼平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周先生激动地连声道谢。他说:“之前真的害怕因为户口问题,孩子不能正常入学,现在落实了户口,也是完成了孩子能上小学的心愿,这是她今年六一儿童节最想要的礼物,没想提前几个月就实现了,非常感谢民警的热心帮助!”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3-1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85186.html 1 3 民警帮助“代跑” 7岁小朋友圆了读书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