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警情

  □ 通讯员 胡昌清

  用创作漫画的方式,来宣传法律、感化在押人员,这是云和县看守所管教民警蓝小林这些年摸索出的一套柔性工作方式。

  2011年,曾当了13年小学老师的蓝小林,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云和县公安局,分配在云和看守所,一干就是8年。这8年间,他做过巡查、收押、管教、内勤。

  在参加公安工作之前,蓝小林是景宁乡下一所小学的美术和电脑技术课老师,对美术和电脑有一技之长。2014年年初,蓝小林看到丽水市公安局萌警漫画室招聘漫画创作人员,就报名参加了。“我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结合身边的例子,创作一些警示漫画。”蓝小林说。

  2018年10月,缙云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钭政雄在微博上看到蓝小林画的警示漫画,觉得非常好,就主动联系上蓝小林,将他画的6幅警示漫画做成展板,张贴在缙云县案管中心。这不仅丰富了警营文化,也起到了警示和感化作用。

  从那时起,蓝小林就萌生了在自己单位用漫画作品来警示和感化在押人员的想法。他请示了自己的几位分管领导后,大家都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于是蓝小林很快就创作出了19幅漫画,并制作成画板。2018年11月,看守所的走廊上装上了一道“漫画墙”,不仅丰富了监区的文化,诙谐幽默风趣的漫画作品,也成了所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与以往的警示语录相比,“漫画墙”无疑多了一份柔和与暖意,少了些许冰冷和刻板,宣传的效果也立竿见影。画板被张贴在看守所通道的走廊上,每当在押人员走过都会被吸引与触动。

  “李某,因为盗窃被抓,一开始总有抵触的情绪。但后来,我们发现,每次提审他的时候路过这条走廊,他都会抬头去看那些漫画,久而久之他的态度就慢慢缓和下来,也比较配合我们的工作了”,云和县看守所所长王骏说,“我们觉得,这堵‘漫画墙’的教育效果,要比‘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样的警示语来得更温馨一些。”

  蓝小林接下去有一个想法,就是把自己的漫画融进工作,创作民警的警示漫画,再把亲情、感化、警示的相关漫画制作成册子,给每一名在押人员人手一册,希望能够对在押人员的感化起到辅助作用。

  蓝小林不仅创作漫画,还创作朗朗上口的监规“三字经”。对于监室内的在押人员权利与义务规定,经常会有许多在押人员不能熟记。从2017年5月开始,蓝小林利用业余时间根据以往的监规创作了“三字经监规”。去年3月份,这套新的监规被印刷成手册,在押人员人手一份,记起来更容易,不遵守监规的人明显减少。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3-1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85185.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