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大花园城事

  □ 记者 刘烨恒

  通讯员 周俊杰

  本报讯 近日,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在江苏南京仙林基地举行,来自丽水市少体校的运动员吴作城连夺两站女子撑杆跳高比赛冠军。这个1.75米个头的年轻姑娘,创造了丽水有史以来田径项目运动员的最好成绩。

  出生在龙泉的小山村

  她的成绩离不开刻苦训练

  1999年,吴作城出生在龙泉市查田镇下湾村。因为从小个头高挑,在茶丰小学就读时,吴作城就被体育老师选拔参加体育训练。

  “真没想到,从山里出来的孩子,有这么好的成绩。”昔日学生的表现,让曾经的班主任徐志芬老师激动不已。

  吴作城家里还有几个姐妹,儿时父母在学校附近经营小店,平时根本无暇照顾她们。“她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她努力的结果。”徐老师说。

  在徐老师看来,吴作城一直都是个懂事的小姑娘,从来没有在学习和训练中偷过懒。完成了老师制定的指标后,吴作城还会为自己定目标,主动加练。

  小学四年级后,吴作城开始在龙泉市运动会中崭露头角。据徐老师回忆,除了跳高外,吴作城当年还参加了跳远、800米跑等比赛,都拿到了第一名,其中跳高和跳远还破了龙泉市小学组的纪录。

  赛场上拼劲十足

  她的发挥越来越出色

  “当时在田径场上,我们一眼就看中了她。”说起昔日的弟子,市少体校教练周俊杰仍记忆犹新。

  2010年,听说龙泉市有个小姑娘跳得挺高的,趁着龙泉市运动会举行的契机,周俊杰和同事们到了龙泉。

  刚一进入田径场,他们的目光马上被一名正在慢跑热身的小姑娘所吸引,这个小姑娘就是吴作城。周俊杰说,那时吴作城才上小学六年级,身材已经非常高挑、匀称,动作协调性也很好。

  发现了好苗子,周俊杰把吴作城带到了丽水进行跳高训练。“很少有孩子上场后像她这么拼。”周俊杰说,在生活中,吴作城安静内敛,可只要一到赛场上,她就好像变了一个人,拼劲十足。不少同龄运动员,身体条件比吴作城还好,但是不服输的个性,让她在比赛中有着更优异的发挥。“这是优秀运动员独有的特质。”周俊杰说。

  努力之下收获硕果

  她想取得更多荣誉

  2011年9月,作为丽水市田径项目中优秀的体育苗子,吴作城被输送到了浙江省队女子撑杆跳高组,师从丽水籍教练金涛,一直持续至今。

  “一开始看到可以跳那么高,肯定有点害怕。”但接触撑杆跳高的基础训练后,吴作城心中的恐惧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对这项运动的兴奋和热爱。为了锻炼踝关节力量,她每天都要坚持做上千个基础动作和跳绳。

  在金涛的指导下,吴作城的成绩愈发出色:2014年全国少年(14-15岁)田径锦标赛第二名;2015年世界少年(16-17岁)田径锦标赛选拔赛第二名;2015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卡利站)第八名;2015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二名;2016年田径大奖赛(淮安站)第三名;2016年少年(16-17岁)田径锦标赛第一名;2017年全国田径运动会第七名……

  2018年,吴作城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十八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夺得女子撑杆跳高比赛冠军,为我国代表团拿下重要一金。2018年7月,吴作城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芬兰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取得了第九名。“我特别喜欢赛场上的氛围。”吴作城说。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吴作城拿下两站冠军。2月19日第一站比赛,吴作城以4.15米的成绩夺冠。2月23日,她以更优异的4.30米再次问鼎,这成了她个人最好成绩,也达到了国际健将的标准。

  取得了好成绩,吴作城并没有因此放松,当记者联系上吴作城时已近晚上9点,她刚刚从训练场上回到住地。

  “这几年,我们丽水变化太大了。”平时多在杭州训练,吴作城只有趁假期才能回家。“今后,我要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家乡、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对于未来,吴作城信心满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3-06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81476.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