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近三年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发现的第11个新物种——

新物种“百山祖元蘑”发现记

  本报记者 郭真 吴丽萍

  通讯员 何小兵

  拍照、采样、比对研判、分子分析……日前,国际权威SCI期刊Mycological Progress(真菌学进展)最终发表论文,向世界正式介绍了这个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内发现的新物种,至此,它有了自己的名字——“百山祖元蘑”。这也是2020年以来,百山祖园区发现并命名的第11个新物种。

  紫粉色的菌盖,那么小小的一朵,也就比一枚1元硬币稍大一些,和“嫩嘟嘟”的“弟弟妹妹”挤在一块,从腐木的一段裂缝里探出“脑袋”。这就是2022年1月,人们发现它时的样子。

  为何百山祖园区能如此频繁地发现新物种?到底是谁发现了“百山祖元蘑”?而它的“现身”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有何意义?当然,老饕们关心的还有它能吃吗?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听听亲历者的讲述。

  一场历时两年的拍摄

  扛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在密林中寻找菌物,有时为完整记录一个菌子的成长过程,甚至要寸步不离地在一处地方坚守上10多天。他们就是发现“百山祖元蘑”的纪录片摄制团队——杭州视觉部落[果子传媒(杭州)有限公司]。

  自2021年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管理局为纪录片立项后,这个摄制团队在百山祖园区内一扎就是两年。团队中既包括了专业摄影师,也有国内知名的菌物科研工作者、纪录片撰稿人,他们此行的目的除了用镜头记录下隐秘在这片山林中的菌物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根据2019年《丽水国家公园科学考察及国家公园符合性评估报告》,百山祖园区范围内记录的大型真菌有632种,但我们相信,实际的种类远超这个数字。”周勇是杭州视觉部落创始人,也是此次菌物纪录片拍摄的负责人。曾经为“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申遗拍摄宣传片的他,有着丰富的野外拍摄经验。

  周勇说,菌物的生长受天气、海拔等众多因素影响,甚至有些菌物只现身短短几个小时就腐败了,因此,只有长时间的野外拍摄,才得以尽可能多地记录各类菌物,从而将这些大山里的精灵介绍给全世界。这也正是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意义所在。

  两年时间里,摄制团队时常要顶着高海拔的寒风冷雨,在昏暗的密林深处长时间拍摄,但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不仅用镜头见证了生命在自然法则中的成长或消亡,更记录下难以觅得的生灵姿态。

  2022年1月2日,周勇和同伴在百山祖主峰,海拔1650米的一处密林间拍摄时,几朵从腐木里冒出来的紫粉色菌子立刻吸引了周勇的目光。

  抑制住内心的激动,拍摄、采样,记录发现地的特征,周勇和同伴专业地走完所有流程后,他迫不及待地将菌子的照片发送给了团队的技术指导——中国菌物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文飞,后者也是眼前一亮,初步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新物种!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5-22 近三年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发现的第11个新物种——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2427.html 1 3 新物种“百山祖元蘑”发现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