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以聚广用 以聚优服 以聚升智

丽水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聚变”前行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季善松 周斌剑)日前,庆元县干部人事档案服务中心举行新址揭牌仪式。该中心集接待大厅、办公室、库房、整理室、查阅室和数字化加工室等为一体,为组织工作提供档案保障。这是全市组织系统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上下功夫的一个缩影。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市县党委组织部门强化“心中有党、肩上有担、脑中有档”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中心升级和集中管理等工作,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档案基础更加牢固、档案价值更加凸显,连续三次在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集中管档成为丽水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早在2013年,市本级在全省率先成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探索开展集中管档工作。至2021年,全市各县(市、区)均成立工作机构,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有机构、有人员,实现真抓真管。

  目前,市本级实现了3.0版本迭代升级,市级教育、卫健、国资等系统干部人事档案陆续进驻中心统存统管,实现干部人事档案业务“最多跑一地”。各县(市、区)积极行动,推进中心改造升级,探索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新模式。

  我市充分发挥集中管档优势,积极规范档案“建、管、用”全流程各环节,有力推动从严管档常态长效。集中管档以来,明确组织部门和各地各单位工作职责和要求,既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统领作用,做好工作统筹、政策把关、业务指导、队伍建设等,又压紧压实各地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等,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实,构建档案有人查、有人管、有人督的闭环。

  特别是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融入数字组工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安全、高效、共享的智慧化管理体系。目前,全市在职公务员、国有企事业人员档案数字化率分别达100%、76%,实现市县数据贯通、查阅审批“一屏通办”,档案管理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

  干部人事档案的价值在于“用”。我市积极推进干部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精准、高效利用,更好地服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实现全市公职人员专项审核全覆盖,累计审核74820卷,对2名涉嫌“飞过海”的省外调入干部退回原调出单位,对10名学历、身份等信息存疑的干部限制提拔使用,并推动解决疑难问题273个。

  我市还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服务干部培养、选拔、监督工作全链条,将干部档案审查纳入人才鉴别、职称评聘的重要环节,推动人才队伍从重能力重业绩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转变,为党管人才把好政治关。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紧扣干部人事档案“大集成、数字化、强管理、优服务”新要求,不断创新管档机制、强化审核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推进数字管档、抓好除险保安,努力为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更多丽水经验。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5-22 以聚广用 以聚优服 以聚升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2423.html 1 3 丽水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聚变”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