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周刊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水木清华园

绘本润童心 阅享伴未来

  本报记者 吕恺 周如青

  通讯员 李水爱

  春暖天艳,书香氤氲。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水木清华园(以下简称水木清华园)开展了以“享·阅读 爱·陪伴”为主题的阅读节系列活动,通过亲子“讲绘本”“听绘本”“演绘本”“创绘本”“换绘本”等形式,让幼儿享受阅读的乐趣。每年世界读书日之际,水木清华园都会给孩子提供好听的、好看的、好玩的“菜单式”的阅读活动,让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参与其中,大胆表现,主动表达。

  除了阅读节系列活动外,一直以来,水木清华园以绘本为载体,以阅读为纽带,通过幼儿在园学习活动、班本课程、家园共育等多形式的活动,打造内容全面、形式适宜的“阅享”课程体系,旨在培养“爱阅读,会探究,乐表达”和谐生长的儿童。如今,阅读已成为水木清华园的金名片。

  日常阅读浸润

  播下热爱阅读的种子

  走进水木清华园,到处都是温馨的阅读区域,既有阅读长廊、班级阅读区,又有全新改造升级的快乐阅读屋……孩子们随手可取自己想要阅读的绘本,享受愉快的阅读时光。老师们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从阅读习惯、阅读策略、表现表达、情感联结四个维度,分别设置课程目标,以绘本为载体开展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书香氛围,在不知不觉中与书为友,爱上阅读。

  “我们在小班首先会让孩子了解绘本的基本结构,在老师的引导下理解画面内容,并能用简单的动作来表现绘本故事中某个角色的语言、行为等,以此让他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喜欢上绘本。”小班段段长郭晓丹老师说,在阅读活动中,老师会用有趣的象声词、夸张的语调、神秘的语气等吸引幼儿的注意,也会引导孩子联系生活实际和绘本中的人、事、物产生共鸣,从而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作为阅读活动的先行者,水木清华园的老师会在充分解读绘本的基础上,整合多种资源,给幼儿带来多元的阅读体验。“在阅读活动中,老师们会使用多媒体等手段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让绘本中的人物、事物‘动’起来,让阅读活动‘活’起来,以此来引发幼儿的思考,达到更深层次的学习。”分管教学的副园长吴红霞说,多种策略的运用和文学色彩的挖掘,让幼儿阅读的感受更加丰富。

  特色班本课程

  萌发自主探索的意识

  “叶老师,我们的孩子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了,依然保持着每天自主阅读的习惯,也会时常说起大班时全班同学一起表演的节目《肚子里有个火车站》,因此,在日常饮食上孩子非常注意荤素搭配。”这样的家长评价对于叶亚文老师来说时常能听到。在她任教的前一届班级里,孩子们以幼儿园的食谱为兴趣点,结合绘本开启了《肚子里有个美食屋》班本课程之旅。

  “当时正好是大班初期,孩子们对幼儿园一直开展的DIY食谱制定很感兴趣,我就从孩子们的兴趣入手让他们主动探究,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叶老师说,孩子们参与了食谱制定的全过程,并把自己的想法画了下来,经过不断完善和修改,自主完成了《肚子里有个美食屋》绘本创作。

  在大班毕业时,孩子们还想着以自己的绘本为基础表演情景剧,大家通过辩论赛竞选角色、亲子制作道具等,将一台全部由孩子、老师、家长自编自导的情景剧《肚子里有个火车站》呈现给大家,并得到一致好评。

  水木清华园各个班级都有自己特色的项目化班本课程。大一班的《太空的秘密》项目活动以孩子们谈论“神州十二号航天飞船成功发射”的新闻为切入点,孩子们通过自主寻找相关主题的绘本,绘制太阳系图,制作各类星球,讲解航空知识等活动,发现、探索、思考、行动并展示,在了解国家重大成就的过程中,提升民族自豪感。

  “积累了上次的经验,孩子们有了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他们越发喜欢红色主题绘本,如在阅读绘本《红小丫》后,自发在户外小山坡上衍生出红色军旅角游戏,由此生成了红色短剧《豆逗游击队》,并在今年的阅读节中展演。”教研组长章慧洁老师说,一次项目化活动就是一次成长的蜕变,孩子们将绘本中的内容迁移到户外运动的游戏中,通过虚拟情境再现绘本场景,拓宽了户外游戏的方向并从中获取多方经验和能力。

  自主让孩子的计划落地,探究让课程一路生花。多年来,水木清华园追随孩子的兴趣,立足班本课程,已生成了几十本课程故事集,这也成了孩子们非常喜爱的阅读书目。

  多元亲子阅读

  收获飘满书香的未来

  以书为媒,开展多元亲子阅读活动,以拓宽家庭、幼儿园之间的信息渠道,扭紧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纽带。每年新生入学前,水木清华园的老师都会带着绘本走进新生家庭,了解幼儿家庭阅读情况,鼓励家长和幼儿在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

  在今年的阅读节中,诸多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和家长直观地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亲子故事会上,家长和孩子共同讲述着动听的绘本,分享阅读中的奇妙故事,为孩子们传递着欢喜、智慧、希望和勇气。“妈妈故事团”的家长们带来了有趣的故事《章鱼先生卖雨伞》《一颗奇妙的蛋》《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家长们讲得生动,孩子们听得入神,在交流互动中,故事的趣味也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间。

  孩子们从了解徽章到亲子设计,再到自主创作,将自身的阅读体会用个性化的方式设计并自制成了徽章。

  “自己设计的徽章竟然能成为实物,太神奇了!”大四班的应浩成小朋友说。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里好书等你来换……”前不久,一场“豆逗书市”活动在操场举行,孩子和家长自主拟定主题、设计海报、制作书票、布置摊位……家长“义工”和孩子“售书员”热情地向小顾客推荐自己的绘本,当售书员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笔“交换”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亲子阅读打卡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好书漂流让阅读更加高效,线上绘本推送提升阅读质量,家长阅读沙龙交流阅读经验,共享教育理念……在水木清华园,一系列多样化、持续性的亲子阅读活动旨在促进家园共同体的构建,实现幼儿园与家庭在阅读目标上的双向发展,同频赋能。

  阅读悦成长。水木清华园的阅读之旅仍在继续,阅读开启你我他的遇见,让全体师幼、家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书籍为伴,令书香致远,携手向未来。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5-08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水木清华园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1459.html 1 3 绘本润童心 阅享伴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