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周刊

青田一学校开展速读竞赛 让学生与阅读时间赛跑

  本报讯(记者 吕恺 通讯员 程泽燕)“3、2、1计时开始……”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近日,青田县伯温中学小学部开展了学生“速读竞赛”,以速读促效率,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浓郁书香飘逸校园。

  此次速读竞赛的参加对象为三至六年级全体学生,竞赛程序分为阅读时间及答题时间两个部分。比赛正式开始,只见每人手持一个计时器,拿到阅读材料后快速按下计时键,考场安静异常,每个孩子都专注阅读自己桌上的材料,并运用前期内化于心的速读方法,有删繁就简的跳读,有把长变短的连读,也有直抓要点的选读……他们在脑海中飞快地回忆着之前所记住的内容,搜索着获得的信息,用老师传授的技能技巧快速做题,与时间赛跑。

  “请停止计时,并在阅读材料上记下你的阅读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位又一位学生完成阅读,阅读材料被上交,发到手中的是针对之前阅读材料的答题卷。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海量阅读,本学期我们全新推出速读比赛,以此来提高学生阅读的效率与质量,为孩子们语文素养提升、终身阅读打下良好基础。”教务处副校长裘群雷说。

  据悉,伯温中学小学部尤为重视学生的阅读能力,从办学初期便提出了“培养学生‘海量阅读’”的观点,并特意设置每天40分钟的阅读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如此,为充分调动学生阅读兴趣,学校还会以诗词大会、阅读大会、阅读竞赛等各学科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潜能,提供学生自我发展的机会。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5-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1458.html 1 3 青田一学校开展速读竞赛 让学生与阅读时间赛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