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周刊

遂昌——戏曲大师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昆曲十番《水龙吟》,同场曲《咏花》《快乐昆曲操》,昆曲《牡丹亭》的经典选段《游园》《寻梦》,葫芦丝演奏《瑶族舞曲》……日前,戏曲大师进校园活动暨遂昌县教育系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遂昌县实验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一个个特色节目,让现场的嘉宾沉浸式领略了昆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薛年勤为孩子们的出色表演点赞,充分肯定了学校传承传统文化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兰花指翘起来,眼神跟着手指的方向,对……非常好!”走进学校的舞蹈教室,来自上海昆剧团的老师谢璐、汤泼泼、倪徐浩正在为昆曲社团的孩子们一个个扣动作。

  近年来,实验小学积极传承汤显祖文化,开启了昆曲表演学习、十番演奏传承、“牡丹亭之声”夏令营等系列传承之路,开展了学昆曲、唱昆曲、演昆曲、奏昆曲、画昆曲等系列活动,在传承与创新中开发了《走进汤显祖》《昆韵寻踪》等省级精品课程,先后被授牌为遂昌县汤显祖文化传承学校、浙江省“昆曲·十番”艺术特色学校、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大大提升了广大师生对昆曲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遂昌实验小学只是遂昌县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一个缩影。早在2005年,遂昌县教育局就制定出台了《遂昌县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活动指导意见》,引导学校找准突破口,充分挖掘具有本校传统优势的活动,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开启了戏曲进校园的大门。

  截至目前,遂昌职业中专、民族中学、实验小学、妙高小学、育才小学、大柘小学、湖山小学、示范幼儿园等8所学校成为“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先后培育出妙高小学的婺剧、实验小学的昆曲、梅溪小学的越剧、石练镇中心小学的昆曲文十番、湖山乡中心小学的昆曲武十番、蔡源乡中心小学的戏曲脸谱、高坪乡中心小学的茶灯戏等特色传承学校,树立了广大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丰厚了全县的校园文化内涵。

  据了解,接下去,遂昌将继续做好“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培训促进师资成长和专业队伍建设,以“双减”为契机促进戏曲文化与每日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窥见昆曲、婺剧、越剧等民族文化之美,领略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在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为学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4-2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0794.html 1 3 遂昌——戏曲大师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