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周刊

■科学引导熊孩子

以“教”代“打”,以“奖励”代替“惩罚”

老师们的奖惩方式很新颖

  除了家长会打孩子,面对熊孩子,我们也不难看到不时有老师体罚学生的新闻见诸报端。那么老师们面对熊孩子,如何以“教”代“打”,以“奖励”代替“惩罚”?丽水两位班主任的做法还是值得大家借鉴的。

  在遂昌县实验小学502班,班主任黄小萍进行了班级积分制的探索实践,她以“优化大师”为例设置了学习评价积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属账户,并邀请家长加入评价系统,

  英语上课认真+2分,数学口算进步+2分;帮助同学+5分,家庭作业不认真-2分……各科教师通过评价语和积分在孩子的账号中留下印记,实现沟通随时随地。让家长也能知道孩子在校表现,以便在家协助学校做辅助教育,达到家校共育共赢。

  “我们的这个积分评价制度的操作性还是很强的,孩子们就像往自己的‘勤奋银行’里存款,积分越多作用就越多。”黄老师说,班级积分每周兑换一次,每周一按上周总积分从高到低排午餐就餐队伍,周一成了同学们学习备受鼓舞的一天,每周都是新的开始。每个月积分最高的前十名被评为“班级十大杰出少年”。

  此外,黄老师还不定期的按总积分进行零食拍卖或者是兑换小礼品,兑换之后积分依然在账上。“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经常性地提醒孩子记住自己奋斗的脚印,品尝努力的味道是甜的。”黄老师说,引导学生努力向上,奖励更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为了让兑现充满仪式感,他们班每月给“班级十大杰出少年”奖励一份奖品、一张奖状,并在班级群里表扬。

  同样,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莲都区长岗背小学201班,他们的奖励方式是“孵蛋”!201中队为白鹭中队,开学初,班主任张璐琳在教室一角开辟出一块“白鹭之家”——在一个大大的篮筐中躺着39颗白鹭蛋。每个小朋友根据自己学号认养一颗白鹭蛋,当自己成绩达到一定要求时,例如坚持写日记、被老师表扬等都可以得到一朵红花为白鹭蛋赋能,积攒的能量越来越多,就可以给自己的白鹭蛋升级,从白鹭蛋到破壳蛋,从破壳蛋到小雏鸟,从小雏鸟到小白鹭……甚至还可以多领养一颗白鹭蛋。

  “我之前好想好想破壳呀!可是还差好几朵赋能花,后来我每次练习都很认真,最终我不但给我的蛋破了壳,还拥有了一只可爱的小雏鸟呢!”鈄章程同学说,在201班,同学们因营养“宠物”而开心,更因自己的“小白鹭”而努力进步。

  张璐琳老师说:“我们中队以‘白鹭’为名,所以想让孩子们学习白鹭展翅追梦的精神,增加一些对白鹭的新鲜感和体验感。刚好白鹭一步步的生理成长和小朋友一点一滴的精神成长非常相似,所以采用了这种‘孵蛋’的方式激励孩子们努力向上,同时也增加了孩子们对班集体的归属感。”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4-24 老师们的奖惩方式很新颖 ■科学引导熊孩子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0782.html 1 3 以“教”代“打”,以“奖励”代替“惩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