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周刊

■记者调查

67.3%家长曾“打”过孩子

六成家长认为打孩子对成长没帮助

  对于“国际不打小孩日”,我们在家长群里发起了调查,共有136位家长参与调查,其中有109位家长并不知道有这个节日,占了80%,只有27位家长听说过,但节日设立的缘由和意义并不太了解。

  调查中,有93位家长表示自己曾打过小孩,占67.3%,43位家长表示没有打过小孩,占32.7%。在打小孩的家长中,有36.3%的家长主要打小孩的屁股,21.7%的家长打腿,17.8%的家长打手掌,24.2%的家长打其他部位,并没有家长打孩子的头。至于为什么打孩子,六成家长表示因为孩子犯错误,两成是由于孩子不专心学习,一成是因为孩子贪玩,也有一些其他原因。

  在“你认为打孩子后,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有帮助吗?”这一问题的调查中,有28%的家长认为“还是有很大的帮助,这样他就会长记性了”,16%的家长表示“一般般,打后的效果短暂性是可以的”,也有66%家长认为“没有帮助,打后我自己会更懊恼”。

  家长陈先生是一个80后二孩爸爸,家有一个读初二的女儿和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据他介绍,自己小时候也挨过父母不少打,有时候是因为调皮捣蛋,有时候是因为学习不认真。“虽然这些儿时的挨打经历现在已成为谈资,对自己也没什么心理伤害,但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改观。”陈先生说,现在的孩子脾气都很大,稍微说几句就会有一大堆理由来对峙,很难让孩子心服口服地听从家长的话语。

  陈先生介绍,自己在和孩子对峙的过程中,因为孩子不听从,自己的情绪就很难控制,难免会出现打孩子的情况。“我也不是很狠心的、很用劲地打他,真的是火一下子上来控制不了才会伸手打他,等自己冷静下来有时又会后悔。”陈先生说,当时就是想吓唬一下,是不情愿的,他自己也知道当时的情况很难让孩子改变做好,特别是在学习上,逼着孩子学是学不好也学不进去的,只能勉强地应付而已。

  的确,像陈先生这样的情况在不少家庭里会发生,好在家长打的行为只是少数的、短暂的。如果有些家长控制不住自己,长期的以“棍棒教育”自称,可能就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据《儿童发展》上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包括打屁股、打手心、罚站、罚跪、鞭打、蹲马步、操场蛙跳等在内的体罚对儿童大脑发育的影响可能与更为严重的暴力产生的影响相似。也有研究表明,有童年创伤经历的人比一般人患上焦虑症的概率高出2.4倍,患抑郁症的概率高出3.6倍,甚至健康问题也会更多。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4-24 六成家长认为打孩子对成长没帮助 ■记者调查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0781.html 1 3 67.3%家长曾“打”过孩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