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周刊新闻

小阅读 大乾坤

——在绘本阅读中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索

  龚慧玲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英语绘本作为一种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的故事书,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训练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其思维品质,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能力的提升。那么,如何借助绘本阅读来落实英语核心素养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选择合适内容,发展语言能力

  我们目前使用的教材文字多,图片少,部分功能突出,语料却明显不足,很难丰富语用。教师可选取与教学话题相关的绘本,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

  如在教学三年级下Unit1语音时,笔者将绘本《Zac the rat》巧妙地融入课堂中:首先出示Zac大鼠,笔者问学生:What’s this? 引出rat。笔者引导学生运用Letter sound去拼读单词/r/-/?/-/t/→rat。然后告诉学生:This rat is Zac.学生再次运用Letter sound去拼读Z-a-c→Zac。通过读rat Zac,学生总结出Aa sounds /?/。接着教师出示整个绘本让学生听录音,体会原汁原味的英语文本,感受纯正地道的英语文化。孩子们在富有韵律语言和富有童趣的故事中阅读,加深了对单词发音规律的了解,培养了学生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的拼读能力,从而发展了他们的语言能力。

  二、运用恰当方法,培养思维品质

  《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绘本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设计各种任务活动,引发学生开动脑筋、进行积极主动的思维,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如在PEP三年级上册Unit1 Hello复习课中,笔者引入了一个有趣又能综合展现本单元的重点知识的绘本《My name is pencil》。阅读绘本前先布置一个听力任务,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听文本,读前又布置了习题任务,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样的阅读更加“有的放矢”,能快速激活学生的思维,还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

  三、融和多元文化,提升文化品格

  美国语言学家萨皮尔曾说过:“语言的背后是有东西的,而且语言不能离开文化而存在。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播,这是文化得以生存的力量。”英语新课标指出,英语教学应有利于学生理解外国文化,形成跨文化交际意识和初步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任何一种语言都包含着不尽的文化内涵”(宋惠芳,2017)

  如在教PEP7 Unit2 Ways to go to school B read and write时, 笔者选取了原版绘本《This is the way we go to school》,这个内容与课文谈论的话题高度一致,它介绍了全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孩子去上学的20多种方式,绘本涉及了不同族裔孩子的名字、生活场域和环境状况,呈现了多元化的文化特色,这让孩子在阅读这本书时体验到世界之大、文化之多元,从而学会尊重和欣赏文化差异,同时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和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一本优秀绘本的阅读过程,就是一次珍贵的审美经历。随着绘本阅读的深入开展,笔者发现,学生的英语阅读习惯和阅读态度也有了很大变化,大多数孩子能每天自主阅读绘本,阅读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更浓了,英语表达方式更多样、地道了。就像有位学者说的“绘本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让孩子在无压力的状态下爱上阅读。”在今后的教学中,笔者将进一步学习相关的教学理论,借鉴优秀教学案例,在吸收中继承、在吸收中创新,继续引领我们的教育对象,从绘本的“小阅读”中培养核心素养的“大乾坤”。

  (作者系莲都区城北小学教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4-17 ——在绘本阅读中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索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0282.html 1 3 小阅读 大乾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