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周刊新闻

这所学校专门为学生建起了土灶

孩子们的劳动课“灶”气蓬勃

  本报讯(记者 吕恺 通讯员 周柳丽 章媚)学校的劳育课,大家都上过吧?有为同学们垒灶台的吗?莲都区中山小学教育集团西溪校区的同学们就享受到了这份与众不同的待遇。

  这是该校为同学们开设的劳动课程——“舌尖上的成长”!瞧,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写“福”字,准备布置新灶台呢!

  “西溪校区开灶啦!”在同学们的欢呼中,校长和学生代表为劳动基地揭幕并剪彩。在撒福环节,校长为同学们揭开新锅盖,大家纷纷往锅内撒花生、黄豆、玉米等会发出声音的食物,热闹非凡。快听,噼里啪啦的响声寓意生活红红火火。

  土灶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需要烧柴火,烧火可是一门手艺活,第一次点火更是意义非凡。在食堂阿姨的帮助下,学生代表点亮了新灶的火苗。开锅是开灶的关键,总务老师带着同学们用白花花的肥肉一圈圈地擦拭新锅,期待好锅助力“舌尖上的成长”。

  看着升腾的炊烟,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想“露”一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六年级的同学合作完成香甜的爆米花,噼啪噼啪的声音吸引了全场同学的目光。五年级的同学更是一展刀功,将胡萝卜切丁,与青豆、玉米一块儿翻炒。不一会儿,色泽鲜艳的美味菜肴就完成啦。低年级的同学也不甘示弱,他们熟练地将玉米、紫薯、花生等杂粮清洗干净,放入蒸笼里,一会儿就飘出诱人的清香。

  “爆米花真甜呀!”“不不不,我更喜欢吃金玉满堂。”“我觉得五谷丰登保留了食物的原汁原味,最好吃。”品鉴大会上,同学们认真地尝着自己做的美食,感受着劳动带来的幸福。

  据校长程俊介绍,学校的土灶建在校内劳动基地旁,基地里还种了很多绿色无公害蔬菜,便于学校今后组织烧菜类的厨艺比赛活动,以此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土灶烧些菜,让他们可以照顾自己,这也是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

  接下去,学校还将开展“舌尖上的成长”劳动教育课程和项目化研究,不断丰富师生的课外生活。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4-17 这所学校专门为学生建起了土灶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50280.html 1 3 孩子们的劳动课“灶”气蓬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