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周刊

■ 牢记“20—20—20”法则 专家建议定期给孩子做检查

  近视防控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除了相关部门和学校做好工作外,家庭防控的责任必不可少。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各位家长该如何守护孩子的眼睛呢?日前,记者采访了丽水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雷文生。雷院长从事眼科工作34年,据他介绍,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还是很严峻的。

  “像刚刚过去的寒假,不少孩子的用眼量表面上减少了,实际上却是增多了,由于提早放假,孩子们在家上起了网课,手机、平板、电视等电子设备的使用频率也变得多了起来,很多家长到开学才发现孩子已经看不清黑板了。”雷院长说,这样的情况在开学后是很常见的。对此,雷院长建议各位家长在每个学期开学前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眼睛的健康体检,及时了解孩子的视力,一旦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尽早治疗。

  “家长们需要做好孩子近视防控守门人,如觉得力不从心时,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可以通过预防为先,科学预测、流程标准化及个性化、平台支撑、家长守护五大维度来提供近视管理解决方案。”雷院长借此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的近视防控不是单纯配一副合适的眼镜,也不是在短期内为孩子提供一个预防近视的产品,而是需要对孩子的视力进行一个长期的监测和管理。对于0-6岁的孩子近视管理,视力检查是关键,早建档、早监测、早预防。而6岁以上孩子近视管理,需要相关的技术监测孩子用眼行为,预防近视发生,同时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避免高度近视发生。

  那么,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孩子的眼睛呢?雷院长表示,一定要牢记“20—20—20”法则,即每次近距离用眼20分钟,就远眺20英尺也就是6米外的地方,保持至少20秒。“因为眼睛不能长时间盯着近处看,看久了就容易疲劳,容易引发近视,所以我们一定要让眼睛休息,眺望远处时,睫状肌处于放松状态,还能缓解眼疲劳。”雷院长表示,除此之外,每天保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也是预防近视的有效手段。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2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8743.html 1 3 ■ 牢记“20—20—20”法则 专家建议定期给孩子做检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