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莲都:高水平打造全市文化中心

  本报记者 蓝倞 通讯员 郑玄

  春天,万物生长。莲都,生机盎然。漫步市区,城市之美见微知著——8个“花园小区”、3条“花园小巷”接连亮相,“推窗见彩、花满处州”的品质之城建设,为居民带来“推门见绿、移步入园”的绿色生活,打造了“颜值”“内涵”双提升的文明家园。

  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工作导向,莲都区委宣传部持续以项目化推进各类民生工程落地落实。2022年,莲都区修补了建筑物外立面8000多平方米,粉刷楼道近200条,建成400余处微型消防站,完成“飞线充电”整治提升改造15000余户。关注百姓身边的民生“微实事”,提升城市“靓颜值”,莲都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文化,不仅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更是影响力。2022年,莲都累计改造提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家、实践站218家、实践点100家,建成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182家、“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68个、“爱心书屋”176个。莲都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斗实干、守正创新。

  不断壮大的文化阵地让文明新风成为新时尚,莲都把挖掘、选树、宣传、礼遇、运用模范典型的“全周期”工作作为发动群众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双向奔赴,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莲都已故法官应建勇当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全省仅十位,这是莲都连续第三年入选“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最美老娘”叶美英荣获2020年度“浙江骄傲”,于今年1月18日受邀赴海南参加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向全国人民分享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拥军故事。“诚信奶奶”陈金英荣获2021年度“浙江骄傲”,被写入最高法院全国两会报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能孕育一方文化。对莲都而言,文化的基因和力量根植于脚下的土地,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面向未来的最大底气。作为红色的热土,莲都依托30多处革命遗址,充分挖掘“红色基因”,书写红绿生金“新传奇”,去年“五一”期间,央视《走进老区看新貌》在古堰画乡直播,当晚,古堰画乡以文润富打造“精神共富”特色小镇先行样板亮相《新闻联播》重要时段。

  全面盘点文化莲都的现实禀赋,以更强定力增强做好文化工作的自信心,莲都昂首挺进。在新发展阶段,莲都文化建设必将顺时应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力,积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莲都硬核成果。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2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8425.html 1 3 莲都:高水平打造全市文化中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