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周刊

共建共融,民主智能 精细化管理提升师生幸福感

  “蓝蓝天空飞彩霞,骑上了我的小红马,挥动鞭儿唱起歌,草原就是我的家……”在莲都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上午最后一节下课铃一响,201班的同学有序地排起队,唱着刚刚学会的歌《草原就是我的家》前往餐厅。

  这是学校推行的“乐享”主题音乐活动,各个班级在去餐厅的路途中唱响“行进中的歌”,以琅琅上口、轻松愉悦的教材歌曲为主,等同学们到达餐厅后则播放节奏儿歌,提醒学生就餐的行为规范,当同学们在就餐时,餐厅里则响起了古典音乐、轻音乐、纯音乐等优美乐曲的合集。

  “开展就餐过程的主题系列音乐活动主要是营造师生在就餐时有悦耳音乐相伴的氛围,让学生开启‘听赏’和‘品味’的联觉功能,自觉遵行餐厅‘静、竞、净’的文明公约,从而提升师生的艺术涵养和品位。”参与“乐享”系列音乐推荐的老师周佳敏介绍,学校餐厅就餐时的音乐选择旨在让师生放松心境、平缓情绪、快乐就餐。在音乐启迪心灵的作用下,学校从时间的维度出发,采用学生推荐、教师推荐的形式,打造出“‘乐’享餐厅·美好‘食’光”的餐厅文化。

  除了音乐特色食堂文化外,学校食堂在环境卫生和管理上实行网格化和阵地化。开展值周班级管理餐厅,和文明班级评比挂钩,值周班级的学生维持餐厅秩序,管理就餐纪律,监督光盘,保证餐盒有序摆放等工作,并将食堂作为学校德育、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建设。

  同时,学校重点抓食材质量,采用“三检查”,即食材进校要过三关,第一关食堂工作人员称重;第二关值日教师对菜品数量、质量进行核对检查;第三关校长和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每周不定期抽查。发现不合要求的食材,一律及时退回或更换,确保全校师生饮食健康安全。

  “同学们在食堂就餐的时间虽然短,但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健康,我们学校自办学以来,一直秉持家校共建‘营养、美味、清廉、智慧’食堂的理念,要求老师严格检查菜品质量、邀请家长代表轮流陪餐、提升学生监督管理的能力、营造特色餐厅文化,致力打造A级‘阳光食堂’。”莲都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校长聂建芬说。

  小食堂、大教育。从2021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学校食堂革命”,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并以数字化改革助推,让食堂更清廉。开发了丽水市“学校食堂数智通”应用,智能排菜、智能点餐,一键生成菜品营养素分析、食物类别占比分析,为不同年龄段学生提供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饭菜。通过比对食材统一招采配送平台数据和食堂刷卡系统数据,对膳食进行源头管控分析,实时统计教职员工陪餐率。

  目前,全市完成学校食堂“微改造”208个,251所供餐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9万余名师生全部实现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各学校在小食堂中烹饪出一道“安全、健康、美味”的大菜肴,通过多方协作,共同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健康”。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8253.html 1 3 共建共融,民主智能 精细化管理提升师生幸福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