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政策加持 一地双收

云和“非粮化”整治整出农业好“钱景”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叶珊珊 雷倩)春耕正当时。连日来,在云和县崇头镇后垟村栏头农场生态田鱼养殖基地,养殖户洪声富正忙着给今年新流转的70亩农田加高田埂,为今年扩大田鱼养殖规模做好准备。

  “我家的鱼很好卖,去年销售到杭州、宁波等地。客户电话预定好后,自己前来采购,我还会让他们自己来抓,提升客户的体验感。”洪声富尝试套养的第一年,坦言“肉质鲜美的田鱼供不应求”,让自己意想不到。

  后垟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全年气温偏低,山泉水灌溉农田,独特的生长条件为田鱼的好品质提供了保证。今年58岁的洪声富,于2020年回到家乡,花了三年时间让荒田变为粮田。他还研究推出了“牛粪—田鱼—水稻”的生态套养模式,施肥、撒药等成本减少的同时,农业生态化水平也得到提高。

  2022年,云和大力推动的“非粮化”整治也让洪声富鼓足信心,当年便流转了120亩田地,套养了48亩田鱼,一年下来增收近30万元,其中,仅田鱼就卖了12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派出8支共富技能服务队,也分赴全县各地指导农户春耕备耕。洪声富的基地里,得到了市级专家带队在科学化、规模化生产上的指导。

  “现在全村开垦了500余亩田地,我想在后垟推广稻田鱼套养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洪声富说。

  在云和,“非粮化”整治“整”出了深层次的新成果,衍生出了稻田鱼、稻田鳖、耳稻轮作,以及酿酒高粱种植等多种“一地双收”模式,为山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探索出新途径。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20 政策加持 一地双收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8238.html 1 3 云和“非粮化”整治整出农业好“钱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