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以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打造品质龙泉

龙泉打造营商“暖环境”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叶炜婷 通讯员 吴必旺)2022年出台政策举措130余项,兑现扶持资金6.1亿元,企业开办材料从13份压缩至2份,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浙江省发改委开发的“浙里营商”数字化平台于近期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营商环境大比拼“成绩单”, 龙泉市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0项核心指标数据比拼里位居前列,营商环境便利度位列丽水第一。

  2022年,龙泉聚焦打造“丽水前列、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把营商环境建设、作风效能革命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全面聚力改革,陆续出台了《营商环境指标“三比三促”行动方案》等文件,解决了一系列堵点难点问题,以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打造品质龙泉。

  聚焦涉企审批,龙泉市出台《龙泉市投资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将一般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事项从原82个精简至18个。2022年4月以来,供地新建工业项目100%启动“极简审批”模式。

  2022年11月,龙泉市对安仁镇昌文区块木制玩具小微园6家玩具加工企业环评报告表实施“打捆审批”,实现“同一地点、同一行业、多家企业、一个环评、一次审批”,为企业节省80%的委托编制费用。

  龙泉市安仁镇刘伟良玩具加工厂就是“打捆”审批受益的首批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刘伟良表示,“打捆”审批让企业省钱、省时,更省心。在审批方面,龙泉还通过“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务实举措,推动了涉企鉴定评估减少25%,中介服务时间缩短50%。

  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龙泉市在去年强化了联合执法,创新推行“最多查一次”改革,组织14个重点执法部门梳理出涉企“最多查一次”17个应用场景、386项检查事项。2022年,龙泉“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指数、效能指数排名丽水第1、全省第3。

  与此同时,涉企柔性执法工作也在龙泉全面实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0个执法部门共有涉企柔性执法事项217项。此外,龙泉还研究制定各类政策130余项,开发建设“龙财通”数字兑现平台,政策兑现时间平均缩短4.5个月,兑现扶持资金6.1亿元。

  近一年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成为了龙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龙泉已制定了“三清单一承诺”,列出了政商交往7项“正面清单”、7项“负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红线,组织龙泉全市2000余名涉企干部签订了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坚持像呵护青瓷宝剑一样呵护营商环境,像保护绿水青山一样保护营商环境。”龙泉党员干部这样承诺,更是这样服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20 以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打造品质龙泉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8229.html 1 3 龙泉打造营商“暖环境”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