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周刊

奔竞不息 踏浪逐梦

——丽水开放大学高位推进教育现代化侧记

  本报记者 曾翠 周如青

  通讯员 洪耀辉 周宁好

  日前,浙江开放大学公布2022年度市县办学单位业务工作考核结果,丽水开放大学荣获考核A等单位,这是丽水开放大学连续第四年获得考核A等单位荣誉。

  丽水开放大学由丽水广播电视大学更名而来,转型升级后进一步丰富了办学内涵,旨在促进全民终身教育多元优质发展。“这不是简单的换一块牌子,而是意味着办学方向、思路、对象的全新转型。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一所面向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叶伟勇介绍。学校连续四年获全省优秀,在他看来,是对学校办学业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高度重视开放大学体系和终身学习型社会作用,高位推进全方位教育现代化结出的标志性硬核成果。

  教学培训

  谱写终身教育新篇章

  2022年,对于丽水开放大学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正式更名为“丽水开放大学”,成为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迈上了新征程;这一年,全市开大系统开放教育招生3898人,招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六年连续增长,其他各项工作处处开花,硕果累累……

  “把最精准的教育,送给最需要的人。”没有“围墙”,入学门槛分层,不受年龄限制,校园“无限宽广”,哪里有需要就开在哪里,这是丽水开放大学区别于一般学校的地方。为了最大限度服务学员,丽水开放大学提供了便捷的入学方式,可“免试入学”:前置学历认证通过,即可入学,无需参加成人高考。学习形式上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学员工学矛盾,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我们致力于做有质量的教育,在师资培养上下了很多功夫,课程设置上也非常注重实用。”教育学院院长吴剑敏介绍。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许多活动受限,但丽水开放大学的非学历教育仍然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社区(老年)教育线上重点推进“丽学通”平台建设;“浙学指数”全省排名第二;线下共开展各类智能技术培训1386场,培训56447人次,培训规模创历史新高。在老年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中,该校推送的作品获得国开“银龄逐梦迎新春”线上文艺展演活动最佳人气奖,国开老年教育短视频类优秀奖,三位教师获得国开良师奖。在全省教育书画教学成果展中也收获颇丰。

  一方面,该校持续做强省级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业务,培训了全省5902位专业教师,为全省一线教师的知识更新和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了优质的教培中心。另一方面,挂牌成立丽水创业创新学院,聚集共富人才培育,打造集培训、孵化、交流、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成功举办一系列围绕我市乡村振兴和五大产业发展的培训和活动,共计57个班次和场次,参加线上培训和活动人数达9060人次,线下4627人次。

  此外,丽水开放大学还创建了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致力于现代社区工作者专项人才培养,组织43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专项人才培训和能力提升,为地方输送合格的现代社区工作者专业人才,增强新时代社区治理人才支撑。

  去年10月,丽水开放大学联合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市首个校企合作“无人机人才教培基地”成立,为社会培养专业、合法的无人机飞行员,目前已开展5个班次300人次的普及性培训。

  德育培训

  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

  思政引领,铸魂育人。去年以来,丽水开放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打造“一体两翼”思政育人品牌,开创了学生工作新局面。

  “一体”是指以施蕾芬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与“兴村治社名师”导师团队协同一体,实现学校与社会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大思政格局。“两翼”是指丽水开大农民大学生宣讲团、丽水开大领雁学生网上党组织。

  2021年底成立的施蕾芬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发挥了名师在思想教育工作中的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培养思政教育的骨干人才,加强思政教学资源建设并共享,形成全市开大思政工作“一盘棋”,优化全市开大思政工作。学校还将名师工作室打造成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两翼”驱动的主导力量,实施了思政教师“一对一”引领机制,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

  17名省市“兴村治社名师”是村社党组织书记的优秀代表。通过师徒结对,他们将党建引领、生态富村、文化凝心、共治共建等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传授给农民大学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体两翼”思政育人品牌,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又充分调动教师和导师的主导性,从而有效地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双师联动”“两翼齐飞”。去年丽水开放大学依托该品牌组织了50场农民大学生新思想宣讲活动,开展学生“党建+”活动。学校申报的《“一体两翼”:打造“领雁人才”思政育人品牌》获批省开大思想政治育人载体培育项目,《“一体两翼”助雁飞》被省开大评为开放教育学生党建引领思政治工作品牌。

  “入学无障碍、人人有书读、处处是教室、时时可学习”,这样的终身学习图景在社会发展新阶段和老龄化社会的当下,变得非常必要,事实上也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丽水大地上。

  在丽水开放大学校区北侧,占地6800多平方米的丽水终身教育中心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包括一系列以服务终身学习为导向的信息教学中心及实训教学用房等。这个总投资1.3亿元的中心建成后,预计年均可服务终身学习人数达2万余人次,能加快完善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终身教育事业整体水平。

  去年,丽水开放大学还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推出领雁人才2.0工程,采取“党建引领+学历教育+实训培养”的模式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自2019年开始,丽水开放大学就针对丽水农村基层干部开设了“领雁班”,开展专题党课、交流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村干部作为农村共富带头人的工作能力,为助力乡村共富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去年12月,中国教育在线“2022高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获奖名单公布,丽水开放大学推荐上报的《领雁工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共富浙丽”样本》成功入围,这也是浙江省唯一入围的案例。

  去年丽水开放大学还启动实施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共有13位青年教师与老教师进行结对培养,教科研氛围也进一步浓厚,学校1个省级课题立项,24个厅级项目被立项。

  翻开现代开放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的新篇章,新的一年,丽水开放大学将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力求实现开放办学、贡学于民、育达终身。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13 ——丽水开放大学高位推进教育现代化侧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845.html 1 3 奔竞不息 踏浪逐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