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周刊

艺考新政 提高文化成绩是大势所趋

  上个月,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浙江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到,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从2024年高考招生录取时实施,基本形成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下称省级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

  其中,将现有的8个省级统考科类调整为教育部规定的6个省级统考科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其中,表(导)演类在影视表演类、时装表演类的基础上整合,书法类为新增科类。

  同时,明确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8个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考试,直接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安排校考的专业,考生文化课成绩原则上达到浙江普通类一段线。现行政策中舞蹈类、时装表演类、影视表演类文化课成绩占比为40%,改革后,新舞蹈类、表(导)演类的相应文化课成绩占比调整为50%;其余科类占比不变。

  记者了解到,不止浙江,上海、江苏、福建、湖北等省份也对艺考招生方案作出调整,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是近年来的大趋势。早在2021年,教育部在印发的文件中就明确提出,2024年起,使用省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高考文化课成绩与统考成绩“双达线”的基础上,依据文化课成绩和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1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834.html 1 3 艺考新政 提高文化成绩是大势所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