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农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东坑肉兔共富工坊探索致富路

  本报讯(记者 曾翠 通讯员 陈韶文 夏赟)昨日一早,在景宁东坑镇北溪村,严家森推着饲料车来到渝景肉兔基地,给兔子喂“早餐”。放眼望去,一排排干净的兔笼整齐排列,一只只兔子很是肥壮。

  渝景肉兔基地是肉兔养殖户严家森、翁顺义夫妻创立的。去年,基地还与当地镇政府联合建立了“畬兔王共富工坊”,给低收入农户提供“伊拉兔”仔兔、技术指导、回收肉兔等扶持。

  2020年,严家森、翁顺义夫妻投入300多万元建立起全省首个数字化养兔场。在现代化手段的加持下,渝景肉兔基地从最初的年出栏肉兔5000只发展至如今的5.2万只,已成为丽水市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肉兔养殖基地,“畲兔王”品牌也越来越响。

  北溪村党总支书记汤忠东告诉记者,北溪村人烟稀少,一直缺乏产业支撑,村内劳动力就业渠道少,肉兔产业为村里的农户开辟了一条居家致富新路。

  过去一年,渝景肉兔基地向全县1300多户农户赠送每户10-30只不等的仔兔,“畬兔王共富工坊”的建立也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开展肉兔养殖,其中低收入农户20余户,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以前春耕秋收,只忙活着种田种地,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我家里养着50多只兔子,一年能增加近万元收入呢!”北溪村村民蓝胜利高兴地说。

  肉兔养殖产业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也给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没钱,想办事却有心无力,通过这个共富项目,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加了5万余元,后续还有更多稳定的增收举措,我们搞建设的底气也更足了。”汤忠东信心满满。

  “畬兔王共富工坊”是东坑镇打造特色产业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该镇通过“党组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联动模式,“乡贤企业+党支部+农户”的运营模式,把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推动特色养殖标准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公司增效、集体增富的三者统一。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13 农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822.html 1 3 东坑肉兔共富工坊探索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