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庆元贤良“抢单”亚运会碳汇指标交易

  本报讯(记者 郭真 吴丽萍 通讯员 练超凡 郭新忆)“实现产品碳中和,让我们一起牵手为‘绿色’亚运会提供助力……”日前,在“绿色亚运·低碳有你”亚运赞助企业绿色行动计划发布会上,庆元县贤良镇与阿里云能耗宝达成碳汇合作,由贤良森林经营碳汇普惠项目提供碳汇指标,抵消1000瓶“零碳水”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水处理、封盖装箱、喷码等流程产生的碳排放,以此助力“绿色亚运”。

  据悉,庆元县贤良镇森林经营碳汇普惠项目始于2021年,项目总面积为1121.13公顷,以种植香榧、杉木等树种为主,年均可减排CO2当量5166.68吨,可产生百万余元的碳汇潜在收益。

  此次碳汇交易,是庆元县贤良镇贤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售出的第3笔碳汇指标交易。经核算,首批产品为1000瓶450ml规格的“零碳水”,共消耗了226.33千克CO2当量。

  据介绍,该款“零碳水”由阿里云能耗宝提供产品碳足迹在线核算、在线碳中和、在线第三方认证服务,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查看碳足迹。庆元县贤良镇与阿里云能耗宝达成碳汇合作后,将为娃哈哈氧世界零碳水提供碳抵消支持,实现产品碳中和,助力“绿色亚运”。

  “绿色亚运”碳汇普惠项目为何选择庆元贤良?这不仅得益于当地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更与贤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着密切的关系。

  早在2013年,贤良镇党委、政府就提出了“休闲山水·幸福贤良”的目标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开展增创绿色经济新优势行动,把发展山区林下经济、培育山区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切入口。

  “贤良山地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90%,利用闲置山林发展中药材经济,一来可以实现创业,二来可以引导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回乡投资林下中药材产业的乡贤吴淑梅兴奋地和记者展望美好的未来。

  隐于林间的“百草园”成了聚宝盆,紧挨农家的“猕猴园”成了打卡点,穿村而过的“嬉水园”成了水族馆。近年来,随着一个个绿色生态项目的落地、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贤良百姓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青山”变“金山”的喜悦,当地20多家民宿、农家乐,让许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22年生态农产品销售额更是达到460多万元。

  “本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合理开发,严格保护,这不仅是历任镇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行动指南,也是深入贤良百姓心中的‘生态观’。”贤良镇党委书记李一娇介绍,为了守护贤良的生物多样性宝库,镇、村干部和村民自发成立了一支生态守护队,截至目前,队长们已累计收缴渔网450多副、兽夹274个,救助放生猕猴、蝮蛇、娃娃鱼、石蛙等保护动物400多只,挽回了生态经济损失120多万元。

  2021年,我市以得天独厚的森林碳汇资源优势成立全国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贤良镇紧盯这一契机,建成了全省首批大型会议碳中和林业碳汇试点基地,销售出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第一笔碳汇交易,让全镇村民拥有了第一份生态“共享股份”。

  “我们将通过坚持绿色理念、整合绿色资源、打造绿色品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走出了一条适合贤良发展的路径。”李一娇介绍,今年,贤良镇依托技能型乡镇建设,迭代升级各村的文化礼堂,谋划了“认耕一棵树,奔向共富路”“萤火微光驿站”“时光音乐古道”等共富项目,以此“碳”寻更多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让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1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622.html 1 3 庆元贤良“抢单”亚运会碳汇指标交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