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开辟新赛道 挺进新蓝海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 招商引资工作的二十条意见》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周叶舟)3月7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二十条意见》(以下简称《二十条意见》),旨在深入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奋力开创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十条意见》共分为“进一步聚力招大引强”“进一步优化工作体系”“进一步迭代方法能力”“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五个部分,共二十条。

  在突出制造业“大好高”项目招引方面,《二十条意见》明确指出“坚持项目为王,把重大产业项目作为全市上下的主攻方向”。莲都、青田、缙云、遂昌要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力争实现五十亿级乃至百亿级项目突破;龙泉、松阳要选准赛道、持续发力,力争实现五十亿级及以上项目突破;云和、庆元、景宁要发挥特色、充分挖潜,力争实现二十亿级乃至五十亿级项目突破。

  在推进重大非工项目招引方面,《二十条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一二三产联动招引,通过制造业项目引进带动一三产招商,重点依托农业、林业、水资源、中药材等特色资源禀赋,着力招引一批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品质农业、文化、旅游、林业、水经济等产业项目招引。

  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引中,《二十条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抢抓窗口期,瞄准新型储能、高端机床、智慧交通、元宇宙等新兴产业招引‘链主型’企业”。

  在创新精准招商方式上,《二十条意见》要求创新“基金招商”新方式,积极发挥市“双招双引”主题基金作用,重点对全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开展投资,协同支持各地招引“大好高”项目;鼓励各地在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联合建设科创“飞地”,积极开展“飞地招商”;推广“招商引资一张图”等数字化招商方式。

  在推进“双招双引”深度融合方面,《二十条意见》提出,坚持以项目引进人才,以人才助推产业,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工程师、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技术工匠等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国家级人才(团队)、人才科技平台招引,以提高招引项目的“技术含量”带动提升项目“含金量”。

  开辟新赛道,挺进新蓝海。《二十条意见》明确了设立招商引资最高奖“万象杯”,对取得招商引资特别突出重大成绩“一票评优”的单位进行特别嘉奖,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综合考核“一票否优”。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09 开辟新赛道 挺进新蓝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559.html 1 3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 招商引资工作的二十条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