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瓯江特刊

庆元应急救援:有一群无畏的“军蚁”

  “着火了,快来人啊。”“火烧得这么大,要尽快控制住火势啊。”……近日,庆元县城郊一处菇棚不慎起火,菇棚边的住户望着冲天的浓烟与火舌,只能高声呼喊向外求援。

  阵阵呼喊声中,一群身着蓝色救援服的青年人配合消防员冲进了火场,依托如军人般严明的纪律、似蚂蚁般密切的配合,他们发扬舍己为人的雷锋精神,在火场中不屈不挠,经过3个多小时的持续奋战,这场大火终于被成功扑灭,把因灾损失降到了最低。

  这群让庆元人倍感熟悉的蓝色身影,经常出现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道路救援、搜索救人、活动保障等现场,总涌动着他们矫健的身姿和挺拔的身影,他们有着共同的名片:庆元县军蚁应急救援队队员。

  承军人精神 寓蚂蚁力量

  “我们都当过兵,只要一号召,大家都能尽量赶来,组织起来的力量是很强大的。”采访刚开始,庆元县军蚁应急救援队队长吴昌明“开宗明义”。

  吴昌明是个老兵。1997年12月,18岁的他参军入伍,穿上了那身梦寐已久的军装。三年军旅生涯,既锻造他的体格,也磨砺了他的精神。期间,老排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很多事情要以身作则,特别是言行举止”,更成了他之后的人生信条。

  退役后,吴昌明回乡创业,老排长交代的话一直在他耳边回响,他默默思索着回到地方以后,要怎样坚持才能对得起那身绿军装和老排长的教诲:“他的话给了我启迪,那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要收获,就必须要先付出’。”

  带着浓于水的部队情感,回乡后的吴昌明和另外几名退役老兵经常聚在一起开展户外探险活动,寻找部队的回忆。

  爬山探险中,几个人的情感越发浓郁。“都是当兵的,碰到一起就会感觉亲切。”随着圈子越聚越大,大家交流多了,渐渐产生了一个模糊但一致的想法:“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却都希望力所能及为社会做点贡献。”

  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变得活跃甚至激烈。此前,他们也或多或少参加过各类自然灾害救援以及助人济困之类的事,而现在关键在于如何把这批人组织起来,怎样把大家的热情利用起来。

  “队伍名字就叫‘军蚁’,觉得如何?”在大家困惑的表情中,吴昌明解释道,“军,顾名思义,就是军人,保家卫国的人,拥有坚不可摧的战斗力,蚁就是蚂蚁,是肉眼可见下最小的昆虫,是小虫界的大力士。”

  老兵们用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对于这个名字的一致认可。2019年8月23日,这支队伍正式注册成为庆元县应急管理局下属民间救援队,开始常规化开展户外培训、技术交流、户外应急救援服务和后援保障工作等活动。

  “队伍的正规化更像是一个漂流在外的浪子找到家的归宿。”“更大地鼓舞了大家做公益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退役老兵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队员们表达了参加这支队伍之后的感受。

  吴昌明介绍,如今这支队伍共有52人,平均年龄45岁,其中退役老兵38人,其他成员都是深受老队员助人为乐精神感染,而自发申请入队的。

  退伍不褪色 整装再出发

  2020年,新冠疫情打破了宁静的生活,“军蚁”队员全员参加抗疫战斗,平均每人6天,累计2784小时。

  疫情刚爆发时,“军蚁”队员第一时间组建抗击疫情备勤群,在县里各交通要道、村居、社区等地,协助相关部门执行交通检查、走访劝退等工作,有效缓解了部门人手不足的紧张局面。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军蚁”队员还主动支援省级检测点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庆元疫情防控“南大门”。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军蚁”先后派出9批次、近40名队员,在庆元县黄坛高速入口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非常感谢军蚁救援队,在街道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庆元县濛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刘雄回忆,从疫情开始,“军蚁”就不分昼夜、不计回报、不求利益,全凭一腔热爱活跃在各村(社)卡口、隔离区,为隔离人员送药、买生活用品、照顾病人、清扫生活垃圾等工作,认真负责地完成社区分配的各项任务。

  “军蚁”的身影还出现在县域各类“逆行”现场。2020年8月6日,台风“黑格尔”来袭,“军蚁”响应号召,4名水域救援组的游泳健将组成救援小组,支援缙云抗洪;2020年2月20日,濛洲街道大坑方向突发山林火灾,20余名“军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携带灭火工具赶到现场扑火,并救出受伤人员;2022年庆元“6·18”特大暴雨的现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受灾最严重的乡镇,汗水、雨水交织一起,救援、捐赠一样不落……

  “只要社会需要帮助,我们就一定站出来,不图任何回报,只为了自己那份军人的执着和坚定的信仰。” “军蚁”队员、退役军人吴文森说,“军蚁”是一个正能量的团队,是一个退役老兵的大家庭,只要社会有需要,“军蚁”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工作,转变成应急救援的逆行者。

  截至目前,“军蚁”参与道路应急救援、抗洪救灾、人员失踪搜救、溺水人员打捞、应急保障等行动97次,出勤人员1000多人次,成功搜救失联人员8名,溺水打捞3名。

  热心做公益 温暖一座城

  2021年6月6日19时50分左右,“军蚁”应急救援队接到庆元县屏都街道白岭头村村民的求助电话,原来村民家中老人午后出门一直未归。

  “军蚁”应急救援队迅速集结前往救援。得到家属关于老人走失的大致方向后,16名队员赶赴现场展开搜救。救援现场集结了由应急救援队、家属及村民等组成的100多人的搜救队伍。

  经现场研判,基本确定老人是往深山方向走失的。随后,队员们与当地村民和家属分成三个搜救小组深入山中救援。

  由于不清楚失踪老人的具体位置,加上山坡陡峭,树木浓密,搜救工作遇到重重困难,时至第二天中午,仍未发现老人踪迹。

  队员们返回驻地,利用午饭时间与其他救援人员对搜救工作进行再分析、再部署,决定适当扩大搜救范围。

  没过多久,“军蚁”救援队队员发现了走失老人之前随身携带的拐杖。吴文森说,这条线索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希望。随后,队员们在展开地毯式搜寻时,又找到走失老人的一只拖鞋,其他队员也在向拖鞋处靠拢,紧接着是另一只拖鞋、老人携带的斗笠……这极大振奋了救援人员的心情。

  “军蚁”救援队队员吴敏,顺着地面踩过的杂草痕迹和压断的树枝仔细搜寻,最终在一块大石头后面发现走失老人半躺在地上。

  虽然失联近30个小时,但老人意识、精神状态还不错,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吴敏与急忙赶来的另外三位队员周夏贵、余小荣、吴达松一起将老人扶起,家属给老人喂食了干粮和水。短暂休息后,大家轮流或搀扶、或背,最终把老人安全送到家。

  “我们经常会接到人员走失的救援任务,每当我们通过努力,把走失的老人、孩子送回家,都能收到家属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能感受到这份感谢的真诚和价值。”吴敏介绍,在所有的救援活动当中,队员们都是自己出钱出力,自己购买物资,自己驾车加油,有时候连吃饭都是各付各的。

  近年来,“军蚁”还积极参与乡村公益事业、扶残助残、公共服务等工作,用真情回馈家乡。濛洲街道大济村新建路边建廊亭,吴昌明以个人名义捐资5万元,助力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疫情期间,“军蚁”捐赠8000多个口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4月,大济村成立爱心慈善基金会,吴昌明个人捐助2万元,并高票当选会长……

  自成立以来,“军蚁”所有队员默默的付出验证了入队的宗旨。如今,“军蚁”的雷锋精神,已在庆元家喻户晓。而他们身体力行“有事情找‘军蚁’,有时间当‘军蚁’”的精神,也让这支队伍有了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0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270.html 1 3 庆元应急救援:有一群无畏的“军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