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强链补链 内外兼修

遂昌“龙头引领”串起金属制品产业链条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雷赟)连日来,位于遂昌经开区龙板山区块的浙江昌鑫锻造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此前,昌鑫公司的工厂设在温州,由于锻件原材料用的是元立集团的钢材,来回运输成本较高,得知遂昌有合适的场地后,便第一时间将工厂落户遂昌。

  “此次的顺利搬迁,为我们省下了不少生产成本。之前光是温州遂昌来回运送钢材和锻件的费用,一年就要上百万元。”昌鑫公司董事长余正宣介绍,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经满负荷在运作。

  “强链补链”是“内外兼修”的攻坚战。近年来,遂昌紧紧围绕工业强县首位战略,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路径,不断强化元立集团等金属制品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全力延伸金属制品产业链条,为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遂昌县经商局产业投资科负责人介绍,遂昌加快培育元立集团成为“链主型”企业,高效有序地推进金属制品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钉类、丝类等主导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金属制品产业开展精准招引,全力推动合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先后引进温州强邦、上海振高等7个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金属制品项目,形成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遂昌还依托链主领航,以服务赋能产业链,成立全市首家专业金属制品检验监测机构,为县域金属制品企业提供力学性能检测、金相检测、化学分析三大服务,并给予政策支持。

  浙江开源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斌介绍,县域内的企业在遂昌县金属制品检测中心来检测,费用按20%的比例给予补助。公司积极响应并纳入科技创新券使用单位,为县域金属制品企业提供优质检验检测服务。

  数据显示,遂昌金属制品产业链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从业人员近6000人,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6.43亿元,占全县规上产值比重67.6%,已形成从金属冶炼、压延加工到金属制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3-03 强链补链 内外兼修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7239.html 1 3 遂昌“龙头引领”串起金属制品产业链条 /enpproperty-->